学校首页
绚烂青春 出彩人生
——访86级校友、常州常芝照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忠伟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2-28

分享

【人物名片】孙忠伟,86级校友,常州常芝照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灯光协会会长,主营灯光亮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曾主持设计施工2010年上海世博会、长春市高新区、常州市政府等地灯饰亮化工程,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其个人爱好拍摄电影,在《日光之下Under the sun》《小城二月A gentle night》《南方少女She runs》三部影片中均饰演男一号“爸爸”,三部片子在戛纳电影节均获奖,其中《小城二月》获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拿着新生奖学金入学,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在校期间创办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体“丽彩摄影社”,拿到首个“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营服务执照”;做过公务员,曾是根红苗正的重点培养对象;下海经商,以灯饰亮化点亮城市发展;曾饰演多部影片“男一号”,一举多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孙忠伟用执著与热情创造人生中一个个传奇,演绎着他的出彩人生。

梦开始的地方

来自江苏常州的孙忠伟,自小就品学兼优,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孙忠伟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热情豪爽、乐于助人的性格,在同学中人缘颇好,是同学心中的好班长、好室友、好兄弟。大学四年,在孙忠伟的团结和带领下,86—341班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风、良好的班风,该集体因成绩优异、团结向上,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省优秀班集体。

孙忠伟骨子里不喜欢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事务,大学校园给了他施展才能、挑战新事务、追寻梦想的广阔天地。哈船院时期一年一度的“一·二九文艺汇演”,为学生们提供了施展才艺的舞台,孙忠伟也成为这个舞台上积极活跃的分子,每年的汇演孙忠伟都积极组织同学热情参与。在一次汇演中,孙忠伟与同学合演的双簧《大学生活》,以大学生在校生活为创作题材,精妙的语言、幽默的动作、贴切生活的内容,让学生们感同身受,博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该作品最终获得了本次汇演的一等奖,大家见到了孙忠伟的演绎才华,他也成了同学眼中的“名人”。学校良好的文化氛围与环境为孙忠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滋养了他的艺术萌芽,为其日后的演艺事业的发展埋下伏笔。

孙忠伟有一张珍藏了30多年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营服务执照”,上面的编号是001。这张旧得发黄的纸,孙忠伟却视如珍宝,用他的话说,这是他梦想的起点,今日的成绩与这“一纸文书”息息相关。孙忠伟爱好摄影,在学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背景下,1988年,孙忠伟与2名同学共同成立了“丽彩摄影社”,学校为其颁发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营服务执照”,成为校内第一家“合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孙忠伟与爱好摄影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和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开学典礼上新同学整齐划一的步伐、运动会上同学们勇于拼搏的劲头、杏花林下师生相拥的温暖瞬间……都成为孙忠伟脑中最珍贵的片段。

为梦想续航

1990年,孙忠伟毕业后回到家乡,服从组织分配至常州工学院任教,从学生转变为教师的身份,孙忠伟深知身上责任重大,在母校学习时一位位老师“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形象便成为他工作的榜样。由于其在工作中出色的表现,1992年,经组织调动到常州市人事局工作,在此期间孙忠伟获得南京河海大学技术经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孙忠伟的生活稳定、工作鲜亮,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孙忠伟骨子里的那股热情告诉他自己,这不是他想要的,他要为梦想继续拼搏。2000年,孙忠伟选择辞职,并走上创业的道路。虽万般险阻,却干劲十足。上海夜晚的灯光特别美,这座城市中有很多人都在各自的人生之路上奋斗着,绚烂的灯光给他们指引方向、带来希望。孙忠伟以其敏锐的洞察力看到灯饰亮化行业在城市发展中具有巨大的潜力,经历了探索与实践,他成立了“常州常芝照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城市灯光亮化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他所创办的企业是国内最早从事灯光设计的企业。

孙忠伟深知城市亮化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印象,甚至关系到国家的形象,他要求他的团队无论从技术上、成本上、美感上都要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灯光亮化,各个组件之间相互关联,要的是整体效果的完美再现,一个部分出现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将会影响整体的效果,起初公司的每个项目孙忠伟都要到现场去跟设计人员、施工队伍再三强调工程的严谨性,他的这种态度感染到公司的每个人,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也渐渐地形成了团队文化的精神内核。孙忠伟和他的常芝照明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公司从承接天宁宝塔、基督教堂、购物中心这类的独立项目,逐渐过渡到中华恐龙园、常州市政府、长春市高新区、2010年上海世博会……

创新的思维、严谨的态度、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使得孙忠伟带领他的团队在灯光亮化设计与施工行业圈内大有名气,“在校期间,母校良好的文化氛围、创新环境,内敛敦厚、严谨求实的大学精神让我在这条路上踏实稳健地闯出一番天地。” 孙忠伟说。

走上红地毯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忠伟接触到影视行业。青年导演邱阳返乡拍摄毕业作品,无意间发现孙忠伟的经历、形象与影片《日光之下》的中的男一号“爸爸”形象高度吻合,便邀请孙忠伟参加选拔演员的试镜,孙忠伟热情好客、善于沟通、朴实无华的形象给导演和剧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加上其土生土长的常州人身份,家乡话说的比较好,大家一致推荐由孙忠伟出演该片的“男一号”,成功塑造了一位常州爸爸的慈父形象。孙忠伟朴实无华的本色出演,博得了剧组的认同,在最后邱阳拍摄的《小城二月》和《南方少女》都出演“男一号”爸爸,都是常州人讲常州话在常州取景拍常州故事,孙忠伟本人同时兼任三部短片的联合制片人、联合出品人,让孙忠伟意外的是,三部短片在戛纳电影节都斩获大奖,其中《小城二月》获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理工男意外走上红地毯,并一举多得诸项大奖,孙忠伟经常会被身边的朋友问到,“是否有转行的念头,投身影视圈,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举成名’的机会。”孙忠伟只是一笑而过,“演艺只是爱好,不图虚名、不为名利,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是做人的本分。”

未来,孙忠伟将坚守岗位,脚踏实地做好灯光亮化工程这份事业,为城市建设发展,对外展示国家形象做出贡献,对于自己的演艺爱好,他表示也不会放弃,希望能够将这份梦想继续放大,让它为更多的人照亮人生的道路。

“如果能有机会,我将回到30年前那个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重拾手中的相机,记录那阔别已久的校园,拍摄那熟悉的杏花林,感受母校的温度。”

——孙忠伟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