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极光新闻:擦亮国之重器的“中国慧眼”!哈尔滨工程大学北斗闪耀南海!
作者
孟令新
来源
极光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20

分享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学院船舶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在南海某区域,装备于“奋进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成功完成测试,实现我国海洋开发DP测量领域高精度北斗定位系统首次国产化应用,打破西方以GPS为核心的装备对我国深海平台的技术垄断。

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海工船等海洋工程装备进行油气资源开发、远洋运输作业,需要基于卫星导航的高精度海上位置参考系统保障。当前,国内海上位置参考系统市场被西方以GPS为核心的产品所垄断。为实现国之重器的国产化设备安装,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中海油与哈工程船舶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合作,使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应用于奋进号平台上。

从2019年初接到任务开始,由何东旭、杨福鑫、刘建旭、绍兴超、张洁等师生组建的项目团队针对奋进号平台的需求开展技术和工程化攻关。

杨福鑫介绍,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是国内首个通过CCS型式认可,单北斗定位精度达亚米级,完好性等级达IMO标准的海上高精度位置参考系统,可以使船舶在恶劣多变的海况下仍能保障其高精度定位的可靠性,实现了基于北斗为核心的高安全、自主可控的海上高精度位置服务,为海上钻井平台等海工装备提供了一双高精度、高安全可靠的“眼睛”。

北斗导航设备除了在中央控制室安装的北斗/GNSS海洋参考位置终端,还需要在钻井平台顶部安装信号接收等设备。天线布设的位置、方向、高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定位系统的精度,为了实现系统的标准化安装,团队成员“亲自上阵”选点、布设、安装。

2020年1月,团队完成了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的安装调试,并开展为期12个月的奋进号平台实船试运行。

2021年6月,项目团队参加由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北斗系统联调验收。杨福鑫作为团队北斗技术负责人,连续24小时在中央控制室开展测试保障工作,保证奋进号平台和平台水下运载器在多变的海况下保持作业安全。

“目前,项目团队正与中海油服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合作,除奋进号平台已实船交付外,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已获签海洋石油982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供货和服务合同,并将与中海油服共同开展技术专利申请及行业标准建设。后续团队将进一步以北斗系统为突破口,积极配合学校DP等优势技术团队,为我校动力定位系统等国产化海洋装备登陆钻井平台发挥助推作用。”何东旭介绍道。

北斗/GNSS差分增强定位系统的成功应用为形成DP3动力定位系统研发、生产、服务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为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提供有力保障,对实现“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国家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始终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坚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做到关键技术不受制于人。万顷碧波见证着工程人的不断突破,祖国能听到科研工作者的铮铮誓言。


原文链接:https://zmt-m.hljtv.com/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397229&userId=NjY0ODI3j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