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日报:时评|“我也有女儿”,同理心背后是正义感
作者
张瑜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14

分享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老师地铁口仗义挥雨伞制服“猥琐男”的新闻登上热搜。从发现不对劲到向陌生女孩确认事实,再到狂追制服男子交给警察,姜老师一路“多管闲事”,最后成就了一段见义勇为的佳话,还上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微公号,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了这位哈尔滨的大学老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姜老师说,我也有女儿,见不得这种人干坏事。这件事如果我碰到不出手的话,以后我女儿如果碰到这种事可能也不会有人出手。简单的同理心,有的时候恰是行走世界的通行证。网友说,“姜老师此刻帅呆了。‘我也有女儿’这句话值千金!”剥开将心比心的共情外壳,支撑他义举的应该是源自心底爆棚的正义感。“没想太多,就觉得这种人不能让他逍遥法外。”姜老师的话再简单不过。君子喻于义,正义感和同理心的相互交织,形成了这名大学老师硬核作为的清晰逻辑链。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一个父亲的本能反应,也是一个老师的勇敢担当。身边的老师和学生没想到,平时温文尔雅的老师面对坏人时会如此勇猛。网友们也纷纷送赞,有人说,“这老师真爷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气。”还有人亲切地用“雨伞侠”的绰号称呼姜老师。对待身边人的温和暖男,奋力缉凶的仗义侠客,大相径庭的“反差萌”勾勒出了一个龙江汉子的鲜活形象和正义担当。为人师表,他也用自己的行为擦亮了其供职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至真 大工至善”的校训。出奇一致的社会反响奏出的,是最为和谐的曲调,这或许也是人们对向善的最初和最后期望。善良的人,才是和世界摩擦最小的人。

社交媒体遍布的今天,任何细节可以被倍数放大,恶如此,善亦如此。在助人后转身默默回到学校的姜老师,或许早已将此事抛诸脑后。警方上门了解情况,意外地将那个可能有风雨的阳光下午重新铺开。几经发酵后晒在公众面前的凡人善举,在接受礼赞的同时更将真善美的力量再次传递和无限放大。包括对协助姜老师而没有留下姓名的好心路人,细节的反证展现的正向激励不可小觑,这才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丰润人们心灵的营养。


原文链接:http://h5.hljnews.cn/h5/detail/normal/4326893345489920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