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改革网:“凡尔赛”发言火了!哈工程这个班“组团”升学
作者
高宝玲
来源
改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14

分享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一毕业班的视频由于成员的“凡尔赛”发言火爆朋友圈。哈尔滨工程大学有这样一个班组团升学,本科毕业又将成研究生同窗。

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班

“毕业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特别,因为读研读博还是这些同学。”这样的“凡学十级”发言,让大家不禁充满好奇。

哈工程毕业金榜上亮闪闪的“最具发展力班级”到底有多牛?保研率88.9%、科创参与率100%、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全班19人,获奖200余次,他们本科毕业后就成了研究生同学。全班19人,16人还将继续在哈工程读研读博。他们就是平均学习成绩连续三年全校排名第一,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学金60余人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三好班级标兵”的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20170301班。

对于他们来说,较劲学是关键,20170301班的成员起点就高,大一入学时他们通过学校“船舶动力精英”的考核,都是各省份高考成绩前4%的同学。大一下学期,又有多名学生入选这一班级。精英班的动态筛选机制,是成绩落后的同学有被淘汰的危险,因此大家的状态都是“较劲学”。

哈工程以“三严”教风著称,考试也是出了名的难。同学们想考到85分以上,都是比较困难的。而如果想全班平均分能达到85分,更是十分难得。大学期间所有课目的集体平均分在87分,这基本是“前无古人”的成绩。

哈尔滨工程大学升学班成绩单

“一个人保持长期紧绷的状态是不容易的,庆幸我们所在的集体有向上的学习氛围。虽然大家是对手,但同样是战友。我们会全班讨论一道题,有好的学习材料,都会相互分享,我们是在互帮互助中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团支书说。

早在大一下学期,同学们就有了各自的博导和科研题目,哈工程的船舶动力科研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同学们的博导也都是学院的“大牛”。

“我还记得我大一走进实验室时的兴奋,那可是我们学院最厉害的老师,我的科研题目是发动机人工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在内燃机方面控制方法尚有局限性,如果把先进的人工智能应用到发动机上就会改善需要凭借人工经验操作带来的控制困难问题。老师帮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我开始学习各种软件、阅读各种文献,去编程序,进行算法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了解了做科研的过程,而且还知道了做科研一定要严谨,要有能坐住板凳的耐心和耐力。通过对船舶动力科研工作的深入了解,我更早地树立了人生目标,那就是,我要为祖国船舶动力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班长李昱廷说。

在毕业后的这个假期,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留下来,去自学研究生课程抑或博士课程。同学们说,假期这两个月可以储备很多专业知识,做科研就是要不断学习,在研究做不下去的时候就是又该学习的时候了。

在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20170301班级的每位同学,都在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他们在拥有五项在审发明专利的同时,还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国家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

在伤感的离别季。20170301班却因为可以集体升学,而感到幸福满满。班长李昱廷说:“我们班是一个精神共同体,大家可以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如果一个同学遇到了困难,所有人都会来帮助,可以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别人都是同窗四年,我们一不小心就同窗十年。”


原文链接:http://www.cfgw.net.cn/2021-07/10/content_24977211.htm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