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央广网:“东北五校”双选会传递就业新风向
作者
迟嵩
来源
央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6

分享

双选会吸引应聘学生5200余人次(央广网发 王一勇 摄)

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朱虹)3月28日、29日,被誉为“就业晴雨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五校”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哈尔滨举行。此次双选会共有476家企业前来纳士,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吸引应聘学生5200余人次。

人才稀缺领域 企业待遇诱人

双选会上一只“红牛”造型的四足机器人,在操作手的指挥下,旋转、跳跃、奔跑,吸引了很多求职者的关注。它的名字叫“犇犇”,今年春晚还和刘德华、王一博等明星登台表演。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HR介绍,现在机器人视觉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是行业内十分稀缺的资源。

参展各研究所对学生学历要求普遍较高,偏向于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工智能、模拟仿真、复合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企业求贤若渴,待遇优厚。为了吸引人才,各企业在展位上醒目标注着“给事业编制”“六险二金”“优先解决户口”“军工央企”等手写大字。一家中船集团旗下子公司HR告诉求职者:“公司一位哈工程校友工作9年,因为科研能力突出,如今已经成为公司中层,不仅待遇优厚,并已调往上海分公司发展。”

招人标准:专业须过硬、拒绝“理想化”

大部分招聘单位在面试中,都会关注面试者的成绩单,哈尔滨一家央企HR表示:“专业基础知识必须是过硬的,如果成绩有挂科的,就会很减分了。”而对于研究生,企业较为看重应聘者的研究方向,以及在项目中所承担的工作。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石晓婷表示,“几场招聘会下来,发现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和城市规划偏于理想化,我们更期待招聘到能够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的求职者。”

很多大三、研二的同学也来到双选会,与企业HR交流沟通,为自己的发展提前规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军工部副部长张鹏很欣赏这样的同学,他表示,“建议工科学生,到外面走一走,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提前了解心仪公司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学好基础课,这样的应聘者会很加分。”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210330/t20210330_525449793.shtml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