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8年攻克世界性难题 哈工程关键技术为“华龙一号”穿上“防护服”
作者
来源
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2-05

分享

“能抗住大飞机撞击、航油的燃烧,内壳和外壳之间形成负压,即使内壳受损,放射性物质也不会从内壳中泄漏到环境中去。”1月30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其安全壳是保证电站安全的最后一道实体屏障,对于核电站的安全至关重要。哈尔滨工程大学核学院孙中宁教授科研团队主导参与了“华龙一号”至关重要的一项国际首创核电站工程应用技术——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的设计研发,解决了一项世界性难题,擦亮了“国家名片”。

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之后,我国明确要求要按照“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建设核电站。要实现此目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当发生全厂断电事故时,仍能高效排出安全壳内的巨量衰变热,保证电站的最后一道实体屏障——安全壳不会发生超压破坏,这是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华龙一号”是我国研发的首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采用了双层混凝土安全壳设计方案,该方案的显著优点是充分利用了混凝土安全壳设计与运行的成熟经验,具有良好的反应堆功率扩展适应性。但其内层安全壳厚度达1.3 m,外层安全壳厚度达到1.8 m,厚重的混凝土墙体对安全壳空间热量的非能动导出造成巨大困难,亦是一个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2011年开始,哈工程全力支持“华龙一号”项目,核学院的孙中宁教授带领团队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开展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研究。通过不懈的努力,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机理研究到原理性实验,再到关键设备和整个系统的研制和工程化设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6rIhc0fo8A3a7YmEeHizw

编辑:李世壮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