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新闻网:“扶”起轮椅上的男孩 师生相伴温暖求学路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19

分享



【解说】画面中这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叫赵义辉,是哈尔滨工程大学2018级的一名学生,2015年,因为血管畸形压迫了脊柱,导致双腿失去知觉。原来活泼健康的他突然要靠坐在轮椅上生活,对于一个16岁的男孩来说,这无疑是命运的一次重击。背着父母偷偷哭过后,他重整行装,一面对抗病魔,一面刻苦学习,最终考出了598分的好成绩。当时全家人高兴极了,可随之而来的却是担心和忧虑。

【同期】赵义辉母亲 王淑珍

我说的,我儿子是坐轮椅的,然后能不能收我们,那个他说你只要成绩够了,然后我们就要,然后我就当时给我高兴的,我觉得都掉眼泪了,我就说,哎呀,儿子这个学校可以收咱们,咱们可以报这个学校,我儿子就报的这个学校。

【解说】记者见到赵义辉时,他的复健锻炼已初见成效,已经可以扶着楼梯慢慢下楼,可下肢的病痛让他迈出的每一步都很吃力,身边的同学看到他,不论相识与否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赵义辉告诉记者,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处处温暖着他,就像冬天躺在被窝儿里的感觉。

【同期】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 赵义辉

我们老师的话,如果调到一些高的楼层的课程的话,也会积极地问我,是不是不方便?那我能不能给你串一下课,串一下第一楼层,第一楼层,如果能串的话,尽量是给我串的,在我印象中我已经串了得有四五次课,就是从比较高的楼层三四楼也给我串到一楼。

【同期】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琦

把他所在的这个电子工程三班绝大多数的同学,男同学都陪他一起分配在了同一个楼层,就一楼,这样的话在生活上也会给予帮助,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上也会有一种氛围,大学生活的氛围。

【解说】如今,赵义辉每天保持着至少1小时以上的复健训练,每次训练赵义辉都会大汗淋漓,但他从未叫过苦、喊过累,谈及自己未来的梦想,赵义辉有些羞涩却很坚定。

【同期】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 赵义辉

我的最终梦想就是能够像力挽狂澜的那种感觉,就是能在通信方面做出一些贡献,然后当然现在的目标是准备考研,因为在实现梦想之前一定要充实自己嘛。

魏来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366501.shtml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