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技日报:中俄专家齐聚哈工程 探讨极地声学与信息技术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11

分享

Snipaste_2020-12-17_09-06-14.jpg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金声 欧阳龙谦)记者12月8日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了第二届中俄极地声学与信息技术论坛。论坛以“洞见信息融合前沿,引领冰上丝路未来”为主题,来自中俄的5位院士和近百位现场代表与直播间8000余名国内外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和直播同声传译的方式,共享了一场关于极地声学与信息技术的学术盛宴。

会议东道主哈尔滨工程大学学者代表殷敬伟教授介绍了极地声学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围绕极地声学物理基础研究、水声技术与设备以及北极科考活动,展示了极地特殊环境下的声学特性及探测、通信等技术进展和试验验证成果。

随后,与会的8位俄方专家学者就冰区水声及电磁通信、大陆架水深递减区域低频声波传播、勘察加地区地声特性、回声水产储量调查探测仪技术、海底地球物理3D测绘、多功能声呐扫描仪、极地远程流星余迹应急通信技术、浅海区域低频参量系统等方面研究先后进行了报告。

俄罗斯联邦功勋科学家、国际通信研究院院士马卡洛夫·谢尔盖·鲍里索维奇教授从事将流星余迹无线电通信系统应用于北极地的研究。他在论坛中分享了这一成果,他说,当其他传统通信手段受限时,流星余迹通信可为近极地地区提供最低限度应急通信保障,保障人口稀少和偏远地区紧急信息传输,保障没有电离层短波通信和昂贵卫星通信系统地区的通信。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卡拉切柴夫院士带来“北极冰区水声及电磁通信技术研究”报告,他说电动液压发生器的实验研究和数学模型表明,可以将其用于冰盖区水下声波传播的物理建模,同时可以实现冰区远距离信息传输。

浙江大学徐文教授分享了通信、定位、传感、信号/信息处理等相关方向的研究问题,并对潜在的应用前景,包括极区环境可能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论坛邀请中俄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交流,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矢量海洋电子设计局、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享了25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分享交流了该领域的成果与进步。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12/11/content_459347.htm?div=-1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