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日报:于欣龙孩子们的“机器人爸爸”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1-10

分享

3.jpg

本报记者赵一诺

在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省城香坊区衡山路远东大厦11层,“住”着上百个身怀绝技的机器人。当年,被业内唤作“机器人爸爸”的“85后”创业达人于欣龙,就是从这里开启他的梦想之旅的。

“我是机器人爸爸、资深创客家——于欣龙。”记者眼前这位创客男,看起来更像一名大学生:清爽、幽默、聪明。

刚从深圳回到哈尔滨的于欣龙,便迫不及待地钻进公司的创客空间,看到桌上前阵子刚刚研发的新款机器人,手又痒了。

他又给它“整”了一副超酷的眼镜,外形是阿拉伯数字形状的2020,两个圈就是圆圆的镜框。没多费神,他用电脑软件做好图,一旁连着一台超便捷3D打印机,“嗞嗞”的声音中,来回移动的喷头下出现了镜框粗粗的轮廓。

原来,他要为大庆靓湖学校公益建立“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示范基地”,明天组织揭牌仪式,他想把这个机器人当作礼物送给那里可爱的孩子们。

作为创业人,24岁创办公司,10余年时间,于欣龙先后获得张泽宇先生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及远瞻资本领投的数千万Pr e-A轮投资,拥有国家科技专利及作品著作权上百项,600余款科创教育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辐射百万创客用户。

于欣龙对机器人最初的兴趣是在他6岁的时候,迷上了动画片《铁臂阿童木》。这个拥有10万马力和7种武器的机器人本领超强,可以一边同恶势力作斗争,一边坚持在人类和机器之间搭建友好的桥梁。

“那时候不知道是科幻故事,还以为它是真的,就希望长大后可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阿童木。”和记者讲起与机器人结缘的故事,于欣龙眼里闪着光。

第一次组装机器人时的感受令他至今难忘,“热血沸腾,觉得自己的基因被激活了。”

2007年,站在中国机器人大赛的领奖台上,于欣龙深深感觉到了中国参赛选手的机器人开源硬件与他国的差距,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所学打破这种垄断。”

“那次比赛后几乎每天泡在大学训练中心的实验室里。”于欣龙说,机器人的控制器、传感器、机械零件就像人体的大脑、五官、动力、血脉和骨骼,摸着他们心里就很踏实,每装好一个机器人就觉得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创客零件在于欣龙千万次的队形变换下,“多功能六自由度机械手”“仿蜘蛛爬行机器人”等一件件鲜活的机器人作品诞生了。

在于欣龙看来,2008年中国发生最大的两件事,一个是在首都举行了奥运会,一个是他的第一件“重量级”机器人控制器经网上销售获得了创业“第一桶金”。

次年,他决定将这份幸运延续,本着“奥运之火,绵延不息,立如松柏,基业常青”寓意,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5年,全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时间,无数勇于追梦的创业者,为“双创”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加深人类对常识的认知,将它转化为生产力,就要做这样的创新者。”在拓展海外市场同时,于欣龙不断创新,通过推出多元化的硬件、软件机器人教育产品,满足各年龄段消费者需求。2016年4月26日,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赢得中国机器人创客教育第一股的桂冠。

于欣龙在心底一次次问自己:面对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如何让前沿科技走出实验室,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为此,四年的时间,于欣龙带着机器人产品在央视舞台上卖萌跳舞,先后创办50余场机器人大赛,走访全国260余所中小学……“机器人爸爸”迈着踏实的脚步走近广大青少年。

“从孩子们的阵阵喝彩声和流露出的期盼眼神里,我意识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教育的赛道上精耕细作的重要性。”于欣龙说,他要创新研发更多如百变之星机器人一样的教育软件,点燃更多青少年热爱科技的热情。

午后的靓湖中学“创客小天堂”里灯火通明,穿着蓝色赛服的学生们聚集在赛台前,神情紧张地盯着桌面上五颜六色的机器人“选手”,操纵球场上的它们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最后,学校“飞天战队”拿下了小学组的冠军,3个不到10岁的孩子举起V形手势欢呼起来。

这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奥松集团为大庆靓湖学校援建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示范基地后,举办的第一场示范赛。

于欣龙捧着为学生们准备的礼物说:“机器人身上的‘芯片’就是我的‘中国心’,我要像奥松的名字一样用知识回报我的母校和家乡。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小创客加入我们,一起用‘芯’解开机器人科技的卡脖子问题。”

“机器人爸爸,我的梦想就是造出中国芯片,让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不再受制于他人!”靓湖中学3年级学生王佳音说。

小创客清脆响亮的话语回响在记者耳旁,让人坚信,“中国之芯”也许真的不远了。


原文链接:http://sjdb.hljnews.cn/DBNewsAppService_v1.3.0/lookHtmlFromTemplet.do?aid=129832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