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龙头新闻:卫冕世界冠军!揭秘哈工程“钟小馗”如何20分钟内水下“捉鬼”
作者
朱莉
来源
龙头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9-18

分享

龙头新闻讯(记者 朱莉) 成功卫冕!哈工程学生团队再次夺得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证明了自身的实力。3日,记者采访到了这只夺冠队伍的队员和指导教师,听他们讲述卫冕之路经历的过程。

今年8月初,哈工程E唯学生团队携自主研发的水下机器人“钟小馗”参加第22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战胜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50多个全球名校的参赛队伍,夺得世界冠军。消息传回国内后,中国海洋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在校大学生们纷纷为哈工程学生团队和水下机器人“钟小馗”点赞,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也转发了文章《刚刚,哈工程再夺世界冠军!》阅读量瞬间超过了10万+。一时间,许多国人在网上给团队留言“哈工程学子为国扬威,好样的!为你们点赞喝彩!”“不仅拿了冠军!更重要的是成功卫冕!”

据团队指导教师刘文智介绍,在大赛中夺冠的水下机器人“钟小馗”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都是由哈工程E唯学生团队成员自主设计研发的。“水下机器人是涉及图像识别、水声通讯、惯性导航、总体设计等方面的系统性综合平台,我们学校的15名学生亲自动手,从电路板开始DIY,再到材料结构和动力控制系统,学生们不光要实现作品功能,还要考虑软件设计、硬件制作。”刘文智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用‘总师’思维去处理问题,依靠自身力量完成了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

负责“钟小馗”软件设计的团队成员刘红告诉记者,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今年比赛主题是“水下鬼城”,要求水下机器人通过沿途抓取、投放“大蒜”“十字架”等对付鬼怪的武器,射杀“吸血鬼”,抓住“德古拉僵尸”,再浮到水面,让“德古拉僵尸”暴露在阳光中,完成“捉鬼”任务。在赛场上,各参赛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装备了先进的前视图像声呐、侧扫声呐,犹如给机器人安装了千里眼;有的给机器人安装了价值百万元的高精度传感器,把机器人“武装到了牙齿”。相比之下,长宽高均不足1米的“钟小馗”显得十分瘦小单薄。对此,刘红介绍说:“钟小馗虽然看着弱小,但装备其实十分硬核,应用的惯导测量方位、水声导航定位、双目视觉立体定位、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识别控制等技术,都是我们学校多年来积累的科研强项。”

刘红告诉记者:“决赛要求我们在20分钟内完成全部任务,主要考察机器人自主巡线、目标识别与抓取、投掷标记物、发射鱼雷、水声定位和定点上浮等功能实现。我们发射鱼雷射杀吸血鬼用了两分半,水声定位我们用了16秒就引导钟小馗找到了德古拉僵尸。钟小馗有一个爪子,4根手指,在靠近目标时,最快可在一分钟内抓起‘大蒜’,2分钟内抓住‘德古拉僵尸’。”刘红说:“其他52个团队在这次比赛中都没做到抓取‘大蒜’和‘德古拉僵尸’的任务。另外,我们95%的设备都是自主研发的,整体造价不到其他团队的三分之一。其他团队的设备大多是直接购买的高价商品,他们并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

在比赛中,瘦小单薄的“钟小馗”力挫群雄,展现出了高灵活度和稳定性能,完成水下自主巡线、目标识别与抓取、发射鱼雷等任务,成为赛场唯一一个有能力完成所有项目的水下机器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实力,卫冕了这项大赛的世界冠军。今年8月10日,新华社再度发声:“国际水下机器人比赛主办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团队的表现,称赞其在比赛中完美展示了机器人在水下航线的自主控制技能。卫冕冠军中国团队运用经验、技巧和创造力成功应对比赛设置的困难和挑战,展示了在水下机器人智能控制方面的优异性能。中国高校团队是这项赛事创办20多年来,首支夺冠的亚洲队伍。”(照片由哈工程校方提供)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sid=ltxw&newsId=8654903_33572_ltxw

编辑:栗浩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