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在线:哈工程动力大鼓队传响二十年
作者
栗浩
来源
中国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5-29

分享

中国教育在线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自古雄浑鼓声多用于激励将士沙场决胜。而在今天哈尔滨工程大学田径运动会的赛场上,也有一段出彩的鼓乐表演,激励参赛的健儿们奋勇争先。而这鼓声,在军工大院里,传响了20年。

参演的20名演员都是来自哈工程动力大鼓队的学生。鼓队自1999年成立,到今年已是走过整整20年。20年来,一届又一届老队员毕业离开,一批又一批新同学加入,而队员们对民族传统的一腔热情始终没有变,这个社团就这样传承了下来。而鼓队的表演始终是哈工程田径运动会的开场节目。

来自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李莹是现任队长,已经连续参加三年的运动会开幕表演,被同学们戏称为“哈工程鼓王”。今天是她在鼓队的最后一次表演。已经大三的她正面临考研的压力,而训练,她没有落下一天。“三年前因为对大鼓这种传统乐器感兴趣而加入鼓队,三年之后即将离开鼓队,最舍不得的却是身边这些陪我跨过困难,一直向前的伙伴。”谈及鼓队的传承,李莹思索良久,最终说出“幸不辱命”四个字。她希望留下来的同学能够坚持初心,把鼓队继续传承下去。

大一的王一超是鼓队的新成员,在鼓队的招新面试中,节奏感不强的他没有通过。可他偏有一份对鼓乐执着的喜爱,于是他找到队长,队长也被他的执着打动,让他留了下来。通过训练,他从零学起,到最终被选中参加运动会开幕表演,实现了自我突破。

“五一”前后,哈尔滨回暖,鼓队便开始了新一年的训练。为配合学校运动会的安排,训练使用的鼓乐更换了三次,表演的编排也更换了三次。在距运动开幕还有五天的时候,为了更好的表演效果,队员们毅然推翻了先前的编排,选择的新的鼓乐,并在一天之内编出新的鼓谱。训练时间只有五天,每一个同学的学习压力都很大,虽有抱怨,也有几位同学退出,最后还是有22位同学坚持了下来,抽出每天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参见训练。中午烈日当头,撑着;下雨了,在室内练队形;中午下课晚,点份外卖在训练的间隙吃。一位敲竖鼓队员笑着说:“每天训练中都能闻到鼓面与鼓棒摩擦的焦糊味。”而几乎每位队员手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水泡或是伤口。凭着这份坚持,队员们用五天完成了磨合,圆满完成运动会的表演任务。

原文链接:http://heilongjiang.eol.cn/hlj_news/201905/t20190527_1660517.shtml

编辑:栗浩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