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船舶报:贼争气!哈工程水下机器人在美国夺冠!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船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8-08

分享

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合影/哈工程供图

北京时间8月6日,第二十一届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在美国圣迭戈落幕,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作为中国唯一参赛队,在47支代表队中突出重围,斩获冠军。这不仅让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后第三个获得冠军的国家,更创造了该项赛事我国乃至亚洲最好参赛成绩。

第二十一届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现场/哈工程供图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水下赌城”,要求机器人能够在水下自主完成投币出发、自主巡线、识别骰子、发射鱼雷、投掷标记物、抓取目标物、水声定位、定点上浮等任务。哈工程大E唯代表队出色地完成了自主过门、撞击指定点数目标物、随机声源任务、识别颜色投掷标记物、定点上浮、抓取释放小球等全部任务,以大比分领先晋级决赛。决赛中,哈工程大E唯代表队采用随机声源引导方式决定任务顺序,并在最终“兑现”任务中,定位、抓取6个球,以3球优势取得领先,并最终获得冠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组装的水下机器人/哈工程供图

从2011年起,哈工程大每年都会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2017年,哈工程大取得第四名,追平了2012年创造的最好成绩。2018年,在经过1年的辛苦备战后,该代表队再次集英荟萃,勇夺桂冠。据E唯代表队成员王宪彬介绍,比赛准备周期十分漫长,从机器人设计、制作、训练到最后比赛,大概10个月。在这期间,所有队员除了上课就在实验室工作,“早六点到实验室、晚十一点离开”是常事,好多队员在比赛前几天都睡在实验室。带队指导老师刘文智表示,在整个比赛中,最难忘的就是同学们不惧艰苦的精神。为节省运费,他们将机器人拆解后装到2个拉杆箱中运输,到了美国再用两三天组装、调试;在美期间,四五名队员挤在一个房间,即使这样也要给机器人留出宽裕的空间;为能够获得实训机会,队员们4点就起床去往比赛场地排队。刘文智表示,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冠军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肯定。

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合影/哈工程供图

另一名代表队成员陈尚泽则表示:“参加这次比赛,我们不仅收获了成绩,同时也在与其他队伍的交流中增进了友谊。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既提高了自己的全方面水平,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这次夺冠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细致指导,离不开队友的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学校这个平台。哈工程大立足‘三海一核’的特色让我们有了开发海洋的眼界,对我们科研创新的扶持则免除了我们前行的后顾之忧。”

通过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这项赛事,哈工程大学生将课堂所学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水声定位等知识应用于实际。同时,赛事经验也将反哺学校理论知识教育体系。未来,多项技术可移植于资源勘探、水下安防等领域,助力学校以更高水平开发海洋、服务国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DcCwTOJIKLw8_fGheduxg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