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在线: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作者
姜言清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6-13

分享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2017年度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晔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将重点突破全海深水声通信定位和智能安全作业等关键技术,研制具备深渊探测和自主采样能力的11000米级全海深AUV集成验证系统,进行马里亚纳海沟11000米级深潜试验。项目研制完成将使我国全海深AUV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学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开展深渊探测装备研发,协同攻关。万米水深给载体造成的压力犹如泰山压顶,相当于手掌大的面积上承受了2架C919大飞机的重量;垂向超深水声通信,远距离通信时延与6倍月球—地球距离造成的电磁波传输时延相当。这些技术困难给AUV深渊探测带来巨大风险,同时也对AUV的安全性和智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目前国际上尚无全海深AUV探测和作业的先例。

全海深AUV是无人、无缆潜水器,具有作业范围广、机动性强、对母船依赖小的优势,具备在海洋最深处(11000米)进行自主作业的能力。本项目将开展适合于全海深AUV的水声通信、单信标导航定位、水样/沉积物采样、定点悬停作业、自主安全决策等重点方向的研究,研制全海深AUV集成验证系统。计划于2020年在马里亚纳海沟11000米处进行全海深自主探测和作业试验验证。该项目将为全海深科学探测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填补国际空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改革后的五大类计划之一,是影响范围最广、受关注程度最高、创新链条设计最全的国家科技计划,也是学校民口科研领域最重要的科技计划渠道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原文链接:http://heilongjiang.eol.cn/hlj_news/201706/t20170613_1527300.shtml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