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出版社三本图书获评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
作者
葛雪
来源
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30

分享

中国海洋学会日前发布“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入库名单”,全国共有35个项目入选,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实海域船舶性能测试与分析技术》《水中异型机器人研究》《月池内流体运动机理及波浪砰击特性》获评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

《实海域船舶性能测试与分析技术》

作者:赵大刚、郭春雨、李嘉宁、韩阳

责任编辑:卢尚坤、 刘海霞

内容简介:大尺度船舶实海域测试技术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希腊、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国内在大尺度船模实海域测试技术研究方面起步较晚,目前,只有少数科研单位、高校团队合作开展这一新型试验技术。近十年,哈尔滨工程大学进行了数次海洋试验,本书即为相关试验的研究成果。本书对实海域大尺度船模航行性能测试的优点及必要性进行了解读,对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相关试验技术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梳理与归纳,并对作者亲身参与的实海域船舶航行性能测试的整个过程,包括大尺度模型加工设计、海试试验方案论证设计、设备集成控制、设备安装调试、测试方法及数据处理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水中异型机器人研究》

作者:张忠林

责任编辑:张彦、李暖

内容简介:本书系统介绍了水中异型机器人的研究,在内容安排上,既包含相关支撑基础技术的介绍,又体现国内外相关设计方法体系的新发展、新成果,主要内容包括水中异型机器人概论、水中异型机器人技术基础、船舶送缆机器人、微型水下观光机器人、仿潜水员机器人、海底作业型机器人等。本书选例具体、科学合理,本着贯彻“质量工程”精神,落实高校“创新推动、打造品牌”人才培养战略,整体内容适应新世纪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需求,与高校研究型大学培养目标相吻合。

《月池内流体运动机理及波浪砰击特性》

作者:谷家扬、吕鸿冠

责任编辑:张玮琪

内容简介:月池对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性能具有明显影响,对其水动力特性进行详细研究在浮式结构物的设计与研发中具有重要意义。本书是对月池水动力性能进行综合性探讨的一本专著,以数值模拟和模型试验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作者及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月池附加阻力、月池砰击效应、钻井船-月池耦合水动力性能、月池减阻制荡装置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书偏向于工程实践,所论述的内容对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人员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同时也可作为水动力学领域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

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评选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海洋优秀科技成果的出版和传播,切实提高海洋科技图书质量。我校出版社入选的三本图书选题反映了全球海洋科技前沿和进展,以及我国海洋科技领域的重要研究和成果,内容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创新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科技进步,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民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侯万龙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