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将劳动课开到田间地头,沉浸式感受丰收喜悦!
作者
王中林 王庆琛
来源
青岛创新发展基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01

分享

1.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落实好学校《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11月25日,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产业事务部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农校对接,共做暖心菜”主题党日活动。

725f504d3ce299c48f97caf071d00c94.jpg

当前,正值大场镇大白菜的丰收季节,田间一垄垄翠绿、一颗颗壮硕的白菜让师生们兴奋不已,在村民杜师傅的演示下,师生们很快学会了如何收割白菜,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劳动课。

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师生们分工明确,男生们刀切土根、传递搬运,女生们扒皮净菜、码放整齐,热火朝天的劳动课井然有序进行。欢声笑语中,很快便收获了满满一车大白菜。

6da70d25caf388cc49933f9abc6bed4.jpg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又把白菜运送到食堂,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将白菜转送至仓库。同时,食堂也开设了“暖心白菜”特色低价窗口,供师生们品尝。

8e0574e349427786cd7d9873b79fd44e.jpg

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舰船总体性能跨尺度测试分析团队陈樱颖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也是第一次吃上自己亲手收割的白菜,更能体会到农民伯伯的不易。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恪守‘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会带动身边的同学继续支持和响应‘光盘行动’,爱惜粮食!”

产业事务部党员干部徐龙表示,“‘农校对接’可实现放心菜从农地到食堂的无缝对接。在劳动课中,学生们可以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沉浸式体验农作的辛劳与快乐。我们老师要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此次活动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创新了机制体制,有利于实现知行合一,培养青年人的时代新风新貌,促进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实践课!”

207612bc002a42a7ceb66895ea894b25.jpg

今后,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将继续深入开展“五育”育人工作,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全员参与的劳动氛围,引导学生们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正确观念,培育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热爱劳动、吃苦耐劳的良好劳动习惯和品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编辑:王庆琛  审核:侯万龙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