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与智能学院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作者
周莹 王辉
来源
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30

分享

9月28日,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与智能学院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三问说透‘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联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周莹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现场研学,沉浸研讨“大先生”

在工程训练中心工程文化展厅里,周莹分别对工程巡礼、工程演进、工程之源、工程教育、工程未来五大展区的内容进行了现场讲解。大家结合国之重器打造背后的故事进行现场研讨,并深刻感受到从知识积累、到能力提升、到价值塑造,教育的意义不可替代,而给予这些能量的师者则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大先生”。

现场研学过程中大家还围绕如何将思政、伦理、劳育、美育、创新融入自己教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2.全员联讲,互学共议“大先生”

采用主题发言、全员联讲相结合的方式,全体成员围绕“三问说透‘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围绕立足实践育人本职工作、服务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与改革,宋以国同志进行了《强化家国情怀、练就育人真本领》的主题发言;王显峰同志进行了《三问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深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

结合两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全体同志从立德树人本质工作出发,围绕“四个回归”,从教书育人心中有爱、扎实知识桶中有水、理想信念首在胸怀等角度进行了互学共议何为“大先生”、因何要做“大先生”、如何成为“大先生”。其中,王辉同志谈到:自己职业生涯初始阶段正是在我校终身模范教师李殿璞先生的指引下,让初上讲台的自己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念,不断提升育人本领;李泽辉同志认为:“四有”好老师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终生为之追求的奋斗目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只有坚持不懈,不断进取,向榜样看齐才能不断向“四有”好老师的标准靠近,学懂悟透“大先生”。

紧扣《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全体与会人员还就通识教育与专业培养联动机制建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途径、合理规划育人事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全面研讨。未来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与智能学院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将持续建设基层党支部联建长效联动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创新能力、夯实基层党支部育人本领。

工程文化展厅简介:工训中心工程文化展厅是我校大一本科生通识教育必修课《工程伦理与工程认识》的首次课实践学习场地,每年有4000余学生将在此学习。分为五大展区,分别是:工程巡礼、工程演进、工程之源、工程教育、工程未来,通过图、文、影像、展品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将思政、伦理、劳育、美育、创新等元素融入其中,旨在引导学生强化民族自信,树立正确工程观、劳动观,感受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编辑:侯万龙  审核:侯万龙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