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带团建,共话“大先生”
联合学院党支部、团委召开“三问说透大先生”主题党团日活动
作者
韩佩汐
来源
联合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24

分享

9月21日下午,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党支部、联合学院团委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主楼南楼召开“‘三问说透大先生’,引领、支持、服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团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学院团委全体团员,全体班主任参加。

image.png

联合学院院长段文洋以《我心中的大先生》为题做重点发言。他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应做到有大学识、大眼界、大功夫、大爱心,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必须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以叶企孙先生与李政道的师生故事为例,强调“大学识”的深刻意义。他指出“大先生”的学识必须是多层次的,要有仁爱之心,懂得因材施教。他以钱学森先生为国家提供国防航空工业发展意见,以及克劳斯·哈塞尔曼从船海学科出发为地球气候进行物理建模、提供量化可变性并预测全球变暖为例,强调“大眼界”的深刻意义。他指出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老师的指导,特别是国家关键事业的发展决策,更需要具有大学识和大眼界的战略科学家,要能够交叉融合、跨域学习。他以马伟明院士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戴遗山教授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为例,强调了“大功夫”的深刻意义。他指出“大先生”要善于解惑,能够解决学生和事业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强调“大先生”更要有“大爱心”,要做好经师,更要乐为人师。最后,他从联合学院育人理念出发,深入讲述了新时代对“新工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并表达了对学生的期许。

南安普顿大学、联合学院教师蒋剑,从中英教育体系、留学学习生活、联合学院学生的优势以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经历和看法。

image.png

南安普顿大学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邱毅,从个人的学习、科研、教学以及在工业界的工作经历出发,告诫学生坚持初心,懂得专业融合。

联合学院党支部围绕“大先生”三问,以全员主讲的形式开展深入研讨;各团支部围绕“我心中的好老师”进行研讨,由预备党员、支委做重点发言。

image.png

本次党团日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大先生”的重要论述,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在全院引发热烈讨论。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教职、教辅工作者,要立足自身岗位,对本职工作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奋进新征程中,以实绩实效为“新工科”建设、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发言选编:

联合学院党支部

联合学院书记迟淼:“大先生”的称谓既是对这些教师的鞭策,也是一种鼓励。鞭策这些教师向着历史上那些因自身杰出的言行永载史册的“大先生”学习,也警醒这些教师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成为一名合格的灵魂工程师,鼓励这些教师向着历史上那些因自身杰出的德行永载史册的“大先生”的方向前进。

2020级轮机班党支部

预备党员张鹏:“对我而言,幽默大方耐心和蔼善良知识面广的老师是我心中的好老师。具体而言,好老师是有逻辑性、可以把知识点讲清楚;是有耐心在课后答疑解惑;是在生活中给予同学们帮助,为同学们提供情绪价值;又是在迷茫时,能引领同学们寻找方向。”

预备党员蔡大伟:“一位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老师教授学生,应该遵循有教无类的理念。面对不同性格、行为习惯的学生,应该用真诚关心和爱护感化教育学生,将仁爱的精神贯穿整个教育过程。同时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是一种宽严相济的爱。当学生面对学习上的重大压力时,老师应该鼓励支持学生,让他们认识到只有不断的在困难中磨练自身意志,才能不断成长,达到更高的高度。当面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犯下的错误时,老师应该及时指出,严格要求学生,使同学们认识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2021级轮机班党支部

团支书张梓原:“老师要有良好的师德,能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正所谓:为人师表。一名好老师,会严于律己,能时刻以自身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同时,一名好老师,会时刻以‘节俭朴素’的生活打动学生,会时刻以‘大方得体’的举动感染学生,会时刻以‘言传身教’的理念折服学生。”

2022级自动化班党支部

组宣委员陈野天:“要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课堂上,老师是高超的艺术家,担负着既教书又育人的双重职责,透切了解和钻研教材,设计教学计划、教案,精心选择教育教学方法和课堂内外作业,认真辅导和考核。”

朱志浩:“师者既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自应有充足的耐心来指导,解决学生的问题,不因事情繁琐而厌烦工作,不困于心。既然为师长,应知学生所想,为学生考虑,才是优秀老师的所做之事。”

编辑:胡莹洁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