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聚焦“服务龙江”—智能学院一行走访调研哈尔滨企业
作者
何东旭
来源
学院投稿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7-19

分享

为贯彻学校科研研讨会和“服务龙江”精神,深入落实学院 “五问五答”工作,推动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增量拓展,7月18日,校长助理、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一行先后调研了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大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以下简称“四十九所”)等2家企业,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旨在探索合作的新模式、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学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推进一流智能学院建设。

在哈大所,赵玉新一行参观了水力发电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哈大所所长高洪军、哈大所原副总工程师李正、哈大所所长助理王晓航等就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赵玉新表示,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哈电集团哈大所与哈工程智能学院同处哈尔滨的区位优势,借助校友对彼此的充分了解,加强电气方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更深层次的全面合作。对标我省“服务龙江战略”、“建设龙江工程师学院”战略目标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智能学院愿与哈大所合力谋划重大科技项目并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在产学研用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顶层合作,合力培养顶尖技术人才,实现合作共赢。哈大所所长高洪军表示,哈大所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期以来合作紧密,智能学院为哈大所输送了大批可靠顶用的人才,共同为国家水电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邀请智能学院参与哈大所水力发电设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续建设工作,希望与智能学院共享学科学术资源,共同助力重点实验室发展。哈大所原副总工程师李正、哈大所所长助理王晓航分别发言,介绍了哈大所的发展战略情况,表示愿与智能学院在“智能化运维”、“数字孪生”等方面开展深入科研合作,助力企业发展。双方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联合培养工程博士”等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全方位深入合作,能够助力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展,为龙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在四十九所,赵玉新一行参观了MEMS工艺展厅及HTTC技术工艺线,与四十九所副所长刘成利、四十九所所长助理军工部部长井云鹏、四十九所科研部部长刘志远等就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深化合作展开了座谈。赵玉新表示,四十九所在在敏感技术和传感器产品方面的成就令人敬佩,学院和四十九所作为“老邻居”,在信息化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上,双方合作共赢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希望未来双方以现有科研合作、人员交流、学生实习、校友资源为牵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在关键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四十九所副所长刘成利介绍了49所的发展历程、行业地位、重点任务等情况,并就49所与黑龙江省重点高校和企业联合建设传感器创新中心,联合打通传感器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刘成利表示,希望加强与哈工程智能学院的合作,依托传感技术优势,发展MEMS传感器和光纤传感技术,延伸产业链,构建智能产品与智能网络服务产业集群,加力推进传感器领域的智能化。双方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龙江专项工程博士”、“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双方一致认为,要在技术攻关方面结合双方优势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实质性合作新模式,为建设龙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智能学院副院长张伟,院长助理梁洪,电气工程研究所所长姚绪梁等参加了哈大所的调研工作。物理学院院长刘志海、智能学院副院长张伟、物理学院副院长张羽、智能学院张洪泉教授、奔粤阳教授等参加了四十九所的调研工作。

编辑:李阳光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