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四支部联合开展“‘融合三讲’服务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宣传统战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核学院仿真中心党支部、核学院直属党支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作者
谷雪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20

分享

为落实学校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4月20日,学校宣传统战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核学院仿真中心党支部和核学院直属党支部以“融合三讲”活动为牵引,线上联合开展“‘融合三讲’服务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核学院常务副院长、仿真中心党员教师代表赵强讲述了核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典型故事。赵强表示,核学科从创建至今,始终服务“三海一核”领域国家战略需求,涌现出杜泽、王兆祥、于瑞侠等一批在艰难时刻不放弃学科发展的“大先生”,也培养了“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等为核工业强国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知名校友,参与国家核领域重大型号的研制工作,为打造国之重器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核学科作为一流培育学科,要坚持强化特色优势,突破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核心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和迈向高端的核心关键技术,打造新的学科高峰,发挥学科凝聚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学科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全体参会党员同志共同观看校友邢继参加《开讲啦》节目视频片段,学习邢继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精神品质。

核学院党委书记谭思超分享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谭思超表示,学院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中始终坚持讲政治,发扬“三个第一”价值追求,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及系统思维、适应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需要的未来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复合型工科人才。学院在人才培养改革中,以“兴趣+能力+使命”为培养路径,激发学生探索精神,贯彻专业认证理念培养新工科人才,牢牢树立铸魂育人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形成全院育人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研院副院长、科研院党支部副书记陈若雷以《校准时代坐标,加快转段升级,构建高质量科研创新体系》为题进行分享。陈若雷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对学校科研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指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要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实现重大理论突破的新路径;谋划重大科研任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新模式;做实校企科研合作,解决企业急难险重的新抓手,并重点介绍了学校2022年科研重点要点任务以及学校科技创新新举措,对核学科如何对标学校科研创新的要求,实现转段升级提出建议。

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宣传统战党支部书记吕冬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涵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它深刻阐明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根本问题,是创造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

吕冬诗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每一位党员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不动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学生释疑解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和观点。要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迎接挑战,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教学科研工作,保证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支部党员结合主题研讨内容进行了交流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善于在理论学习中把思想变思路,思路变方法,将理论学习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相结合,在“兴趣+能力+使命”的人才培养路径下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编辑:谷雪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