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国势之强由于人 人材之成出于学
作者
佚名
来源
央视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31

分享

开栏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保持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倡导,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深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学习经典名句,结合高速发展的当代中国现状使用历史典故,让传统智慧在现代文明中绽放出新生之花,能让我们以更深厚的文化底气开拓前行。

为挖掘和推广传统典故,促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本报现推出专栏“平语近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感受经典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和新变化,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厚植文化自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原典:

窃惟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方今时局孔亟,事事需材,若不广为培养,材自何来?……是设立学堂,即今日亟应举办之一端。

——(清)张之洞《创设储才学堂折》

解读:

国家要强盛就要大量储备和使用优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办好学校,搞好教育。张之洞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将之视为强国之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引用这段话,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大学的重要,但总书记的讲话有更深一层的意旨: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但问题的核心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今中国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需要的既是具有各种现代化知识、技能和本领的人才,更是具有社会主义思想和价值观的人才,因此我们的大学要时刻牢记社会主义的办学宗旨和价值引领,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办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胡莹洁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