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疫情突发 如何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作者
曲直
来源
信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9-10

分享

学校如突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极易造成学生恐慌。如不能有效引导,会造成混乱,影响日常学习生活。辅导员作为学生的贴心人,对待突发情况,应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可从加强队伍建设,全过程思想引领,分类施策、关注学生心理动态进行应对。

一、打造疫情突发专项队伍,点线面全覆盖学生

打造以辅导员为主体,班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为中坚力量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返校前,招募高年级党员担任志愿者,如遇疫情突发,可马上投入防疫工作中。

从面、线、点三个维度做好全覆盖。“面”的维度,对学生施行网格化管理,以寝室为最小单位,每个公寓、楼层、寝室设置负责人,确保全面覆盖;“线”的维度,公寓、楼层、寝室负责人施行双向线性管理,从上到下,进行思想传达,从下而上,进行问题反馈;“点”的维度,确保每位同学都有负责人,不会形成盲区。对于重点关注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的“点”,辅导员要做到一对一关注和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对班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学生干部、志愿者分批开展专题培训,讲解突发疫情时如何稳定学生情绪、如何识别心理异常学生、如何回应学生家长、志愿者如何开展防疫工作等,对学校疫情突发应急预案和每位成员分工进行解读。

二、做好突发疫情预案,全过程思想引领

返校前,对学生价值观进行正向引导。辅导员线上解读返校相关政策文件,加强防疫知识培训,提醒学生返校中注意防护。开展以抗议精神为主题的小班思政课,用鲜活案例将抗议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优秀的中国民族精神相结合、同国家发展相结合、同大学生学习生活相结合,从国家到个人,从思想上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疫情,如遇疫情,保持克服困难的决心。提前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疫情爆发时,当好抗疫政策讲解员,带头关注官方发布,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宣传正能量抗疫。用自身的榜样作用稳定身边学生。

疫情突发时,做到“五个第一时间”,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建立“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疫情第一时间标准化处置、人员轨迹第一时间反馈追溯、学生第一时间思想引导、家长第一时间沟通安抚”的“五个第一时间”动态反应机制。在有确诊病例发生时,网上言论极易出现偏差,引起学生恐慌,“学生第一时间思想引导”至关重要。辅导员要澄清疫情爆发出现的各种传言,纠正学生以偏概全、灾难化、绝对化的不合理认知。加强正面宣传,进行学生的“心理抗疫”建设,在危机面前保持必胜的信念,坚信党、国家、学校的力量,困难能够解决,新冠肺炎可以战胜。要求学生按照政策做好隔离和防护,相信科学,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家庭是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大学生重要的心理依托,做好家校联动,“家长第一时间沟通安抚”,同涉及疫情突发事件的学生家长一对一联系,稳定家长情绪,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和支持。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家长会,针对疫情具体情况和采取措施向家长解读,消除家长顾虑。

疫情平稳时,发挥好抗疫精神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价值。最好的教材来自身边人,辅导员要挖掘疫情期间哈工程学子战疫的典型事迹,通过小班思政课、演讲、网文等形式,讲好故事,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员与学生一起总结思想意识、价值观等方面的收获,在学校全员抗疫的行动中让学生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党的伟大、学校以生为本的责任担当,引导大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个人发展融入中国梦之中的人生观,抗疫精神融合到个人成长中的价值观,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让爱国实践行动更触手可及。

三、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分类施策

守底线,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学生对疾病的恐慌,加上突发疫情势必会存在封校、隔离,极易造成学生的心理危机,辅导员针对学生特点,建立“识别-报告-引导-跟踪”系统,通过关注学生网络动态、谈心谈话、定期心理测评、侧面了解等方式,识别心理波动较大学生,了解情况及时向学工处上报,提供个别化帮扶和心理辅导,对有严重困扰的大学生应提供即时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确保每位同学身心健康。

分类施策,多举措思政引领。不同群体学生,思政教育的侧重点不同,辅导员应该对学生分门别类,针对隔离学生、重点关注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提前做好疫情期间思政教育预案和帮扶方案。封校期间,尤其有学生被隔离时,实施多样化“云”思想是必然选择,辅导员要丰富各种线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灵活运用网络平台,例如,开展云班会、云年级大会、云小班思政课、云文体活动、云党史学习教育、云“宅寝”计划等。

疫情期间,学生的信任是基础,辅导员作为学校与学生连接的桥梁,应时刻保持和学生的紧密联系,用真心、爱心、耐心回应学生,正确有效地进行思想理论的传导和价值观点的引领。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在紧急时刻,才能做到在学生中思想上有引领力、理论上有说服力、精神上有鼓舞力、行动上有激励力。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