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与数学
作者
贾念念
来源
数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5

分享

编者按: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史学习教育意在透过党的非凡历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讲清变局、开辟新局。随着党史学习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切感受到,一段段苦难辉煌而又感人至深的革命历程与故事背后,是一次次依靠科学、寻求真理,破解时局“问题”的斗争之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是自信的回答,也是更高的要求。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教育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更要善于将党史故事融入时代中的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教育的思辨性,引导青年透过历史的镜子,认清变局、辨别是非、把握潮流。本报推出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党课典型做法,在追溯学科发展建设中,聚焦求真力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数学家的故事,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以学科发展的时代之问,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激励青年在下一个百年大考中,交出“改变世界”的创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为了创立科学的理论体系,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犹如一轮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这三大部分分别来源于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然而,最终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这其中,离不开数学作为科学研究工具的运用与启发。

今天,我想从三个问题出发,谈谈数学与马克思主义的不解之缘。

1883年3月17日,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马克思遗体安葬仪式的时候,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墓前演说。他称马克思为“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并且是一位“科学巨匠”。他说:“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

1、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欧洲社会的迅猛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形态下的固有矛盾愈发明显地暴露出来。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尖锐。马克思为了给无产阶级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跨越研究了经济、政治、哲学等多个领域,撰写了《资本论》(全称《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据不完全统计,马克思在撰写过程中,曾阅读了2000多册有关的经济学著作,收集了4000多种报刊杂志,写出的各种摘录、手稿、提纲、札记等达100多本。

《资本论》全书共三卷,以剩余价值为中心,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批判。第一卷研究了资本的生产过程,分析了剩余价值的生产问题。第二卷在资本生产过程的基础上研究了资本的流通过程,分析了剩余价值的实现问题。第三卷讲述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分别研究了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并分析了剩余价值的分配问题。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并使唯物史观得到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可以说,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2、马克思怎样运用数学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马克思曾经指出: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这是马克思对数学的重要作用的高度评价,也是对科学向数学化发展的深刻预见。马克思为了研究政治经济学,为了撰写《资本论》,曾经十分认真地学习及钻研数学。

1881年,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第二卷的同时,开始研究微分学的历史发展进程、研究导函数、和微分、以及泰勒定理和麦克劳林公式,上述的数学理论正是我们大学一年级学生正在学习的微积分中的内容。在“数学手稿”里,详细记述了马克思在微分学和积分学各领域以及在初等数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马克思在学习和研究数学的同时,又从数学中汲取养料,作为丰富唯物辩证法的一个源泉。例如,马克思在理解导数的定义时,

提出要从量和质的统一看待量的变化。例如,及类似于量的消失,但量的消失过程中其间仍保存着特定的质的关系,即y对x的函数关系所制约的质的关系。因此,当时,其比可能具有特定的值,即导函数。

马克思说,要把握的真正含义,“唯一的困难是在逐渐消失的量之间确定一个比的这种辩证的见解。”他也指出,数学是建立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3、数学,是马克思的精神休养法?

被大多数人视为“高冷”的数学,却是马克思一生都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他对数学领域表现出来的特殊浓厚的兴趣和那种钉子般的钻研劲头,历史上任何一位思想家都难以相比。

马克思在给小女儿爱琳娜写信时,曾幽默地利用数学中表示无限大的符号来称呼他的女儿,而把自己的署名写成“你的”。1860年,当马克思的夫人燕妮身患重病的时候,他给恩格斯写信说:“我能用来使心灵保持必要平静的唯一的事情,就是数学”。他的“数学手稿”也正是在这一段艰难的日子里写作的。马克思的女婿拉法格在回忆录中写道:“除了读诗歌与小说以外,马克思还有一种独特的精神休养法来忘记病痛和烦恼,那就是微积分!”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了近千页的数学笔记,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献。马克思对他所研究的那些具体数学内容,确实是掌握得十分细致深入,而且作出了精辟的分析和论述。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是精通数学”并作了“独立的数学研究”的。

马克思,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家,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创始人,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数学这块园地上付出过思想劳动。而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并成功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