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面试干货!助你在就业季乘风破浪
作者
朱虹
摄影
杨明晨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08

分享

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春招,是准毕业生们入海前的洗礼。漂亮的简历,笔直的西服,利落的头发,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求职者满满的诚意。2021年开学以来,学校组织各类招聘会73场,发布各类招聘近5000条。很多人已经签约了心仪的公司,还有同学依然在求职的路上努力找寻。

在HR心中,具备哪些素质的求职者更容易胜出?

面试之前,求职者需要做哪些准备?

还在有人用反正面一页纸的简历吗?

今天,我们就邀请学校的就业指导教师、HR校友以及成功找到工作的同学为大家分享那些“面试之前,不得不知道的”求职干货。

分享人:何大千

中船旗下公司HR,哈工程2010届校友

·简历:切忌一页纸尽量模块化

很多同学都喜欢把自己的简历全部塞进一页纸里,但并不是被大多数HR所喜欢的。

简历不是越简洁越好,一定要把自己的优势写进去,要写清楚自己在其中承担什么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自己在项目中的优势。如果论文是第一作者,也要写清楚。也不妨把自己的证书、取得的专利、项目过程中的一些截图打印出来,夹在简历中。

简历的书写也能反映出求职者的逻辑和材料组织能力,一定要注意简历的主次,建议把自己获得的奖项分成国家、省级、校级等不同层次在简历的前面进行展示,而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写在最前面。

可根据自己心仪公司的需求定制一份简历,将自己跟公司需求相关的才能和经历分模块地展示出来。这样的简历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带给求职者自信心,提高竞争力。

·和领路人请教 拓宽视野

在求职过程中,错过了比失去了更令人遗憾。因此,建议大家在求职前,先和自己的导师,以及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取取经,提前了解自己即将要踏入的职场是什么工作情景,自己心仪的公司到底怎么样,是否是我们想象中的工作状态,自己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求职期间,也要和身边的同学多多沟通,共享招聘单位的信息,不要因为错过而留下遗憾。

同时建议大家拓宽视野,不要给自己局限于地域、待遇以及某个专业领域,求职期间,建议大家多多尝试。

·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和简历一样重要

自我介绍要有针对性,一定要注意逻辑的层次,并尽可能把自己的项目简练而全面地呈现。自我介绍的时候,个人的基本信息其实不必说,重点要介绍个人的项目经历、获奖情况、专利、论文等。

大家应该和毕业答辩一样重视起面试环节,在面试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单位的背景,而不是问面试官:“我去了可以干什么?”而是应该说“通过对贵单位的了解,是认为我可以干什么。”这样可以展示出对单位的重视程度。

分享人:2017级本科生刘旭彪

船舶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我去年秋招时期签订了天津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对于就业,我有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首先要想清楚一个问题,“就业,你现在适合吗?”就业前应该想明确本科/研究生的学历是否能满足以后的发展。有的专业需要工作经验积累,可能本科的学历够用。有的则不然,需要结合本专业的情况自行斟酌。此外,千人千面,每个人兴趣不同,性格差异,专业能力也不一样。有的人天生活泼,乐于也善于和人交流,希望到社会上闯荡一番,有所作为;有的人专注学术,埋头苦干,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享受坐在办公室前的安逸时光,平淡是真。如果想要就业,你需要足够了解本专业的工作情况,然后在众多单位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人各有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确定了,就要准备就业了。学校和各个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招聘信息,比如每年启航的东北五校双选会,21B也经常举办企业的宣讲。主要集中在秋招和春招两个时期,可以从许多方面了解到有哪些企业来学校招聘,然后找到自己心仪的企业,多去听一下,了解一下他们的异同。此外,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建议可以作为参考。

你应该考虑哪些问题?薪资待遇、辛苦程度、工作地点、以后的发展……考虑因素有很多,不要只看眼前,要看长远一点。薪资的话,不要简单关注实习期的工资,高一点低一点差别不大,问一下他们的晋升体系,转正后多少,升职后又是多少。

水平有限,但是带着自己的诚意,展示自己的专业素质是不会错的,希望你也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工作。

分享人:就业指导教师陈燃

送给即将踏入职场的HEUer的话:对于即将离开校园奔赴新的成长旅程的同学而言,广阔的生活空间将带给同学们更多的角色体验,但同时也挑战大家面对不同角色时的权衡取舍。人们不怕面临多个选项,就怕什么都不愿放弃。人生有舍才能有得,我们渴望掌控自己的人生,就要具有掌控人生的勇气和行动。

编辑:朱虹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