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奋进新时代 掌舵新航程
——6年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
唐晓伟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5-18

分享

2018年的这个初夏,我们将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再出发。铭记这个新的历史时刻,为国家繁荣昌盛,为民族伟大复兴,为师生全面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带来无穷力量、高扬希望风帆——在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即,让我们全面回顾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党的建设和以五大转型升级工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大学国际化五大转型升级工程)为牵引的各项综合改革事业取得的新的发展成就,感受美丽的工程大学校园正在发生的新的历史性转变,向一直以来为了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梦想矢志奋斗的建设者们致敬!

◎党的建设

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次党代会以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正确领导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巩固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两大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建设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谋划、同部署,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党建答卷。

牢记使命 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思想武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7年,杨德森院士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校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形成了一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覆盖式学习热潮,“脱口而出100句·人人可为宣讲员·机机相传100人”系列活动,作为基层党支部创新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关注报道。学校党委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坚持制定系统、科学、务实的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纳入学校综合改革全局。提出“分课论治、专题教学、分段主攻、专家授课”为主要内容的思政课综合改革思路,强调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2015年,全校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工作,出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实施方案》等,落实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现实表现纳入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工作中,先后出台《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着力完善议事规则。学校党委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党政沟通协调机制,更清晰地界定党委履行决策权、监督权,校长履行拟订实施权、行政管理权的权力分配。坚持细化议事规则,明确决策程序,扩大决策民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制度,相关做法在2014年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三次党代会以来,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工作重要议题60余次,党委书记亲自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主责主角意识。按照党中央、工信部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根据黑龙江省委“三推两强”工作部署,出台《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把党务业务皆强的同志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特别是选好配强16个学院75个基层学术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

强基固本 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先后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引导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突破立德树人过程中的瓶颈,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育人全过程。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同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台《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教育实施纲要》,突出思想价值引领教育与实践,突出服务成长成才导向,实施“成长路线图”“学业领航计划”等专项工程,涌现出一批学生先进典型。

学校连续多年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创建,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五次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哈军工纪念馆入选国家第三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旅游区,成为传扬哈军工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平台。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进实施党建基础工程和创新计划,专题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相关做法在2013年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强化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出台《基层组织工作细则》,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形成“党支部先进示范点”“毕业生最后一堂党课”“机关服务接触点查找”等一批创新载体。在全校337个党支部、近6000名党员中开展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谈话、重温入党誓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人民日报》在建党95周年专刊上报道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员中形成争当先进、创造优秀的浓厚氛围,中组部、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委《创先争优简报》分别刊登学校做法。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举办首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按照“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推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由理论知识向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延伸。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2015年出台《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则》等文件,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把选任关,以人财物等岗位为重点推动干部轮岗交流。2016年以打造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开展第六轮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院系领导班子考核调整工作,首次对院系的教学、科研副院长岗位实行聘任制。

学校党委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学院、深入基层调研、重大问题意见征询和专家咨询等制度,推动问计师生、问需师生、服务师生常态化。针对机关部门作风进行专项调研,党委常委会专项讨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等文件。校党委连续十余年坚持召开寒暑假工作会议,把改革发展主要任务的议题,深入研讨、集中智慧,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将会议成果作为重要政策制定的认识先导,成为统一思想、促进落实的重要工作载体。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严肃党内生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要求班子成员学会参加民主生活会、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校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带头讲党课累计十余次,并以立项方式开展“聚焦双一流,带头加油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着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构建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废改立”,构建起涵盖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管理、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40项制度,并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等推动任务分解和文件落实。

压实压紧 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落实

校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完善领导体制,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等。成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认真研究落实工信部《部属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与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基层纪委建制,在经济活动较为频繁的资产经营公司、后勤集团设立“基层纪委”,并加强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2017年,积极推进全校院系“基层纪委”建制论证,推动监督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六项纪律”。坚决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以及全校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工作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以及全校干部严格执行“四个服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的纪律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全校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校严格执行规定,解决群众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改造方便师生办事的“一站式”集中服务大厅,遴选让师生感受温暖、受益面广、具体可行的实事。2016年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计划》等文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深化行政监察,建立审计、监察协同工作模式。累计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近千次,梳理廉政风险防控重要职权40项。同时,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将党风廉洁警示教育纳入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不断增强党风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奔梦路上,关键在党。站在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将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有机统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建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工程大学新篇章!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