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阳光论坛】冈本佳男教授讲授手性的魅力和意义
作者
刘宇琦
摄影
孙松鹤
来源
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0-06-12

分享

6月11日,冈本佳男教授做客阳光论坛,给哈工程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手性的神秘殿堂魅力和意义的讲座,他带领学子们走进了化学的神秘殿堂。

讲座开始,冈本佳男教授用中文做了自我介绍并向同学们问好,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冈本佳男教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手性的含义,说明人的左右手就是具有手性的物质,之后冈本佳男教授又以L型和D型谷氨酸味道不同为例说明手性对应体之间的区别。冈本佳男教授列举了一系列例子来阐述一对对应体的活性差别。冈本佳男教授表示近年来手性药物的销量很大,这表明手性药物是医学市场的很重要的领域,因此目前学者对手性碳原子的研究很热。此外,冈本佳男教授还对人体为何能识别不同的对应体这一问题做出了详细解释,并讲解了如何获得单一对应体。

【嘉宾简介】

冈本佳男:名古屋大学先端技术研究所客座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1941年1月10日出生,1964年3月毕业于大阪大学理学部高分子学科,1970年~1972年成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研究员(Overberger教授),1983年任大阪大学基础工学部副教授,1990年3月任名古屋大学工学部教授,1997年4月任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教授,2004年3月退休,2004年4月任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名古屋大学先端科学研究机构客座教授、日本高分子学会会长。200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提名。到2008年,在各类学术杂志上共计发表论文460篇;发表评论100余篇;出版著作39部。

编辑:B_liuyuqi  审核:B_sunm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