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科生就业率四连冠
我校2009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居全省首位
作者
徐宝贵
来源
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0-06-12

分享

1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09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我校以93.49%的本科生就业率,96.17%的研究生就业率,双双获得全省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第一名。我校已连续四年位居全省本科生就业率榜首。

2009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在前五位的高校为(按先后顺序排名)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东北林业大学。2009年初次就业率排在前十位的本科专业中,我校有五个专业,分别为水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和轮机工程专业。

在2006-2008年我校本、研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5%的基础上,2009届本科毕业生实现了升学率43.25%,国防系统内就业率37.51%,60%以上进入经济增长较快的沿海发达地区就业,近4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企业就业的好成绩。实现了“稳定就业率、保持就业质量”的既定目标。

学校一贯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战略列入了学校每年的工作要点和“十一五”规划,成立了校、院(系)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牵头,主抓就业工作。学校将就业工作列为影响学生成才的五个方面之一、列为考核院(系)工作的五大指标之一,建立了考核指标体系。学校通过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就业工作新平台,积极探索就业指导新模式,提高了就业工作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新路子,保证了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在人才培养上,学校苦练内功,以培养具有工程大学特色与优势的“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优”的可靠顶用之才为目标,努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在就业工作上,学校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紧密结合学校“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加强与相关用人单位的联系;依托科研项目、“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主动联合兄弟院校,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就业工作。“内修,外联”,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前进。

2009年我省共有高校毕业生186,156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4,218人、本科毕业生93,327人、高职高专毕业生78,611人。截至2009年9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0.71%,其中毕业研究生为85.87%(灵活就业率为6.48%,合同制就业率为2.18%)、本科毕业生为82.76%(灵活就业率为10.62%,合同制就业率为21.11%)、高职高专毕业生为77.35%(灵活就业率为2.53%,合同制就业率为48.90%)。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31万人,比09年增长了20万人,还有去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近90万人,高校毕业生人数总量创历史新高。我省大中专毕业生达22万人,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工科类专业的就业情况好于去年,但是人文、经管、外语、工业设计等专业的就业工作依然面临很大困难。我校就业工作仍有提升空间,各级就业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逐一了解未就业学生情况,给予其悉心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编辑:U3_zhaoshengjiuyeban  审核:高颖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