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6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更新时间
2020-11-02
点击数

分享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名单,我校共有6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综合改革类1项、专业改革类5项,项目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我校牵头获批立项的6个项目分别是,赵玉新教授主持的“自动化领域新工科人才协同育人多维实践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姚郁教授主持的“聚焦海洋领域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与实践”、殷敬伟教授主持的“海洋信息工程领域国家紧缺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韩端锋教授主持的“面向‘两个前沿’的海洋机器人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韩启龙教授主持的“工业软件新工科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吴林志教授主持的“"深化新工科产教融合,创新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新工科项目是教育部近年来专门针对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设立的国家级教改项目,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确定845项,包括273个综合改革类项目和572个专业改革类项目。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积极拓宽申报渠道,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各类行业协会等多途径申报,最终6个项目获批。

近年来,学校大力发展新工科,立足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培养能够适应、引领未来工程需求人才,开设海洋机器人、机器人工程、海洋信息工程等3个新工科专业;坚持新工科理念,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筹建未来技术学院。2018年,我校5个牵头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今年6月均已高质量完成结题验收,其中吴林志教授主持的“主动适应和引领新经济,四维度推进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优秀结题,其项目形成的教学成果“新工科背景下工科优势高校构建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校将以本次立项项目为抓手,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 文字采写
  • 摄影
  • 图片设计
  • 编辑
    金声
  • 审核
    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