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赵琳琳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解决痛点难点见行见效
作者
外语系党委书记 赵欣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2-13

分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外语系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工作内容、序时进度的各项要求,抓学习教育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抓调查研究在广泛深入上下功夫、抓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保时保量保质地完成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

抓学习教育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一是班子领学。根据学校每周推进表,制定外语系班子周推进表印发至班子成员,明确任务要求。对于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统一划定周进度;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自学内容,统一规定周章节;对于集中学习,系党委书记先学一步,导读领学;对于集中研讨,严格落实“要点提示”,保证了序时进度和学习质量。

二是支部带学。根据外语系班子周推进表,制定党支部周推进表印发至支部书记,明确任务要求。对于集中学习,都要先行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系党委书记领读领学,把学习体会留给支部,把学习方法教给支部,使支部书记成为带学的明白人,为保证支部集中学习质量奠定基础。

三是党员跟学。为保证集中学习效果,系党委先后将《关于外语系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实施计划》《纲要》《党章、准则、条例全文汇编》《党章、准则、条例重点汇编》《主题教育及政治理论知识应知应会》《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重要任务提示》《意识形态七种错误思潮评析汇编》等发至全体党员。在师生党员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人人主持+引领解读+互动交流”的学习机制,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我来讲”“主题党日我主持”“微型党课我来上”等活动,使每名党员在感悟共分享、对比找差距的过程中,激发和保持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

四是活动促学。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师生走进哈军工纪念馆及东北烈士馆、开展“四个起来”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服务师生志愿服务、集中观看爱国主题电影《攀登者》,使每名党员在情景感受和经历体验中厚植爱国情怀、感悟初心使命、把稳思想之舵。

五是及时跟进学。在保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的同时,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贯彻落实及时跟进学。11月4日,外语系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集中学习,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围绕意识形态领域七种错误思潮及其剖析批驳开展了学习培训;三是系党委书记结合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围绕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及对策做了报告和交流。11月6-8日,九个党支部组织师生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识形态领域七种错误思潮及其剖析批驳等内容。

抓调查研究在广泛深入上下功夫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影响外语系发展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确立了两个《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研究》和《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内生动力机制研究》调研题目,按照调研计划的要求,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调研。相继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召开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集体研判相关问题,完善成果实践转化举措。

关于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内生动力,梳理出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待提升,表现在部分教师对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认识不足、对新的教学理念接受缓慢、对现代教育技术学习滞后、有职业倦怠现象等;二是教师科研能力有待提升,表现在部分教师的科研发展意识仍比较薄弱、科研能力与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成果亟待进一步突破、学科方向稳定的科研团队尚未形成等等。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应对举措:一是提升教师倾心教育教学的内生动力,主要包括深化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教师培训交流机制、完善教学质量奖惩制度、推进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等;二是提升教师用心科研的内生动力,主要包括加强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论证、加强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加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等。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归纳出的主要问题依次是“党内人文关怀做得不够”“感情投入不足、道理说得不透、规矩讲得不清”“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到位”“日常监督举措少、效果不明显”等;主要诱因依次是“形式单一缺乏新意”“内容枯燥不接地气”“管理举措单一、缺少人情味”“制度奖惩激励强度不够”“不重视非党员教师学生的监督”“监督缺乏持续性”等。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应对举措:一是要致力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创新,致力于检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的路径创新;二是要将党员教师开展外语教育教学“课程思政”成效、学生党员做“四个者”的成效,作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的重要标志,作为党员评奖评优政治鉴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在党员评议及考核中,党员教师要讲明是否开展了“课程思政”、讲出做法、讲清效果;学生党员要讲明是否做了“四个者”、讲出做法、讲清效果。

抓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

建立“3+3”联动推进机制,把责任层层压实。“3”就是系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一级带一级三级联动。系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担起对所在或所联系支部的督促指导责任;党支部书记发挥谋划组织协调作用,担起示范引领责任;师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起履职践诺责任。另一个“3”就是系党委把好班子和支部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关;党支部把好本部门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关;党务骨干把好班子和支部主题教育监督提醒关,确保主题教育保时保量保质、不掉队不打折不走样。

构建监督考核体系,把责任落到每名党员。一是建立了班子、支部活动全程录像制度,对集中学习、集中研讨、专题会议、专题党课、党日活动等进行全过程录像并存档备查。二是建立了《摘编》通读进度情况周统计制度,各党支部每周统计党员通读摘编进度并上报备案,提醒督促党员自学。三是建立了政治理论知识集中考试与自我测试制度。系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了集中答题测试,90分及以上党员占比89.1%;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在岗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依托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完成了政治理论知识“挑战答题”,获得110分满分的党员占比达99.8%。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每周随机测试答题并上传截图备案。四是建立了主题教育成效检验制度。经系党委委员会、系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发布了《关于在外语教育教学中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的通知》,要求将开展外语教育教学“课程思政”,作为外语系内涵建设的重要元素,作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状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指标,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党员评议及教师考核中要明确讲明是否开展了“课程思政”、讲出开展“课程思政”做法、讲清开展“课程思政”做法效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当中,提出了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明确主题教育是经常性的、常态化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因此,如何保证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是基层党组织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我们认为,无论基层党组织还是每名师生党员,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实现从重视、投入、适应、抓紧,到更加重视、投入、适应、抓紧的转变,实现从完成作业到行动自觉的转变,实现从刻意约束到行为习惯的转变,实现从“做完了”到“做好了”的转变,那么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就能落地生根。

文章录入:赵琳琳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赵琳琳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