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行走的党课 工程力学党支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作者
张学义
来源
航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6

分享

近日,校样板党支部——航建学院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了10公里远足活动,以“行走的党课”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让红色基因深植党员心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远足活动的起点,在哈军工纪念馆门口,受命群雕像前,全体支部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1953年学校创建的故事。

图1党支部成员在军工博物馆门前合影

在哈尔滨中东铁路公园,党支部成员参观了“黄继光号”机车,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志愿军某部通讯员黄继光的故事。老师们利用专业知识对机车构造进行分析,为所授力学课程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图2中铁路公园简介

图3党支部在“黄继光号”机车前合影

在中东铁路步行桥,大家边走边看,一座江桥见证了百年历史,见证了祖国从贫弱到富强的复兴之路。百年前修造典型钢桁架结构铁路桥引起党员们的兴趣,结构合理、坚固耐用,对它应用的力学知识进行交流与探讨,这是应用力学知识生动的实践教材。中东铁路桥的旁边是崭新高铁桥梁,一新一旧两桥对比,彰显了祖国强大的科技实力,折射出在党的带领下,人们生活愈加幸福。

图4中东铁路桥合影

哈尔滨4月的天气变化无常,队伍在桥上行进过程中,遇到了风雪交加恶劣天气,远足队伍不畏艰难,顶风冒雪,继续前行,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他们一边行进、一边利用随身携带蓝牙音箱播放党史故事,他们所到之处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图5:左图支部组织委员夏培秀正在播放党史故事

在东北抗联纪念园,党员教师们先后参观了抗联骑兵的雕塑群、东北抗联英雄浮雕,在浮雕前,党员同志一一回顾了抗联英雄罗登贤、赵尚志、李兆麟、杨靖宇、赵一曼、周保中以及八女投江等可歌可泣的抗日历史故事,支部党员、工程力学系曲嘉老师作为尚志市人,给大家详细讲解抗联英雄赵尚志的感人事迹。

图6东北抗联纪念园组图

全体成员以团结、自信、乐观、坚韧的态度走完10公里路程,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行走的党史课堂,也是一次寻找力学课程思政元素之旅,更是一次爱国主义生动户外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党史课堂,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图7远足队伍合影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