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迅速发动 迅速行动 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01

分享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日前,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发动、全面动员,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了基层党员和教职员工。党员干部闻令而谋,迅速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船舶学院党委将党史教育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在全院党员师生中开展了“船”承百年讲党史活动,“一天讲一年,百人讲百年”,100天内每天请一人讲党史中重要事件,目前已开展8期,首期公众号阅读量破千。同时制定了“七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专题党课、一次实践学习、一次观影、一次政治生日、一次交流分享、一次办实事行动、一次开新局研讨。以此提高党员的学习效果,使其真学习、真思考、真提高,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航建学院党委出台《关于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学院围绕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撷取党的光辉历程中100个故事,打造百年党史故事宣讲团,把党史学进去、传出去、用起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发展建设新征程。3月16日,航建学院“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幕,航建学院教工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进入学习阶段。

动力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表现出启动时间早、动员范围广、组织方式活三个特点。年初,学院选取“共产党员”公众号内容,鼓励广大党员“百年党史天天读”,目前已持续开展66期。3月,学院党委已连续4次分批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确保站位高、目标准、任务清、范围广、氛围浓、效果好。学院将以“我爱学党史”为主题,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我最喜爱的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党史文物、党史影像”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智能学院党委从“学、读、讲、懂、用”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读党史、践初心”“人人讲党史,人人述初心”“懂党史,知党恩、正思想”“用党史力量,创壮美华章”主题系列活动。3月20日,由海洋运载器导航技术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发起成立的“国防七子研究生思政教育党支部联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思政大讲堂”。3月25日,智能学院党委联合国际处党支部举行“迎建党100周年,开国际交流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国际交流重点相关业务,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

水声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汲力量担使命—做党史理论的领悟者”“讲述党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传承红色精神,凝聚水声力量—做伟大精神的继承者”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学理论、讲故事,在广大师生党员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水声力量。学院在水声楼内搭建红色文化展示区、悬挂党史故事展板、电视播放党史短视频等形式,帮助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营造热烈的学习氛围。

计算机学院党委在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确立“党史教育凝办法,精准施策促融合”的工作思路,将党史教育元素点对点地滴灌师生心中,转化为行动动力。学院在教师党员层面开展“学党史故事,解现实难题”系列主题教育课程和庆祝活动,引导教师“从党史故事看学院工作”,从党史中找到突破工作瓶颈的方法;在学生党员层面,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学习“四史”的核心环节,通过“学习模块化、宣传课程化、实践专业化”,打通党史学习教育链条。

机电学院党委以“认真学习一百年党史,努力践行工程一百条”为主题,以提高全院师生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和以史为镜谋发展为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开展“建党百年辉煌时刻”“我党生死攸关十大战役”等系列党课,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温党的历史。接下来,学院将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老军工”讲校史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在践行“工程100条”的指引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主要矛盾。

信通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谋发展”主题系列特色活动。一是“学党史、聚能量、开新局”,开展学科建设研讨、课程思政座谈、服务龙江建言、师生支部联谊等学习交流共建活动;二是与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党建共建,引导学生到国防系统、艰苦基层建功立业;三是举办“红船讲坛”,将党史故事、学院创新文化故事讲出去;四是选树党员典型,通过表彰等形式树立榜样,激励师生党员共谋发展、干事创业、提高本领,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经管学院党委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开展“百年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学院将组织“红色传承故事会”专题活动,邀请对学院有卓越贡献的“五老”与青年学生进行座谈,以他们的故事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忠诚敬业、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材化学院党委制定了“4321”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即进行4次专题学习、筹划3个专项活动、抓好2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百人诵读学党史”“百幅书画抒党情”“百首红歌咏流传”“百年党史天天读”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党员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数学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师生支部组织能力、学院文化创新能力的契机,提出“2439”以讲促学的工作思路,即聚焦党员干部、青年师生两个重点对象,围绕党在四个历史时期重点史实,以支部联合学习、党课分段主攻、书记示范主讲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九项重点任务,形成数学人人可讲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味道。

物理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紧密结合,计划开展“薪火相传,做新时代物理人”“红色印记,做最美国防科技贡献者”国防教育,“共谋十四五,共绘新蓝图”校企党建共建等活动,力争在烟台、青岛研究生培养方面树标杆,在物理学科建设方面有进展,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国防方面有突破。深入了解师生关切,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建立工作台账并逐条落实。党员班子成员深入所属党支部和联系学生支部,和党支部书记一起讲党课,引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学党史开新局”落地见效。

外语系党委按照“读百年简史+听百年瞬间+讲党史创新故事+做精品课程思政”的思路,践行中心组“轮流主持领学+聚焦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题”、党支部“人人主持点评+人人轮讲领学+人人互动交流+全程录像+随机测试”导学督学机制,提升党员干部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精气神。在全面完成学习动员专题学习基础上,以系中心组会同两个教工支部赴省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人文学院党委结合专业特色,充分挖掘社会学、法学学科蕴含的党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相结合。开展“人文思政讲堂”党史专题讲座,法学党支部组织党史读书营,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等活动,加深了党员同志对党史的理解和认知。学院将依据方案,陆续举办“读百年党史,讲历史故事”读书会、“亮初心,表忠心”主题党日活动等特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中国精神谱系”“新青年故事会”等打造为红色育人品牌活动,引导大学生读懂历史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党史百堂思政课”“党史文献诵读”“党史文献摘录”等系列活动。学院鼓励各教师党支部将党史学习与业务相融合,将党史专题融入实践教学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在本学期教学内容中安排“家乡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诗词我来读”等实践教学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核学院党委紧密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以“吹响集结号,核院再出发”为核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活动,通过讲百堂有力量的党课、写百篇有感情的征文、寻百年有烙印的足迹等多样的文化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行业内相关单位的协同创新,把全院师生凝聚在核领域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

国际学院党总支以“学党史,践初心”为主题,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结合工作实际,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3月23日,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党总支、校离退休人员党委联合举办学习党史系列活动——《走进抗美援朝》,邀请哈军工抗美援朝老战士蒋旦明同志带领党员们重温70年前的烽火岁月。

体育部党总支围绕“学百年党史,聚磅礴力量,创辉煌业绩”,全面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期间,严格要求、务求实效、创新方法,加强研究谋划,科学合理安排,保证学习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同时,将紧密结合体育部业务工作设计相关学习内容,包括育人理念、内容、方法改革创新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机关党委围绕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能力,系统设计学习形式。创新中心组专题学习“读书班”学习形式,以“问、学、思、讲、论”为方法路径,对党的重点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在学习思考中寻找答案;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行先试作用,围绕党的精神谱系,讲好党史故事;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支部一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艺术作品、“一分钟学党史”“开门讲党史”等活动,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就近就便、分批分类开展26个党支部、400余名党员实践活动。

校工会依托“哈工程运动”教职工健步走专用平台,组织开展教职工“健行百日迎建党百年”健步走活动,全校1000余名教职工参与活动,充分展现广大教职工感党恩、铭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情。

后勤集团开展以“铭记长征精神”为主题的读党史活动,七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诵读党史,以此带动后勤党员、员工学习党史的热情,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将“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