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哈工程,今此一别,我们顶峰再见!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哈工程2236名(包含13名留学生)2022届研究生毕业了。由于疫情,全校毕业典礼无奈按下了终止键。隔离病毒不隔离情谊,为了让毕业生们不留遗憾,部分学院、课题组举行了“云毕业典礼”。

云端毕业礼 依依惜别情

3月29日,船舶学院舰船总体性能跨尺度测试分析团队在线上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毕业欢送会,团队共有12名硕士研究生即将告别母校,开始新的旅程。12位毕业生依依惜别母校,逐一进行毕业感言,每位老师为毕业送上毕业祝福,祝福毕业生心怀星辰大的征途,前程锦绣如画!


导师为毕业生“拨穗”

3月29日,李鸿教授在办公室为指导的2019级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琦、郝晨伟、毕再林3名学生举行了小型的毕业典礼,并亲自为学生们拨穗。

航建学院杨琦:

母校“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将永远被我铭记。感谢李鸿老师在学术上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如同定海神针般是我的精神支柱。课上有问题时,和老师一起课下推导;研究模拟出差错,老师的点拨让我醍醐灌顶;老师也给了我很多人生建议,工科生踏踏实实做事,提高自身能力才是硬道理。

航建学院毕再林:

亲爱的导师,我们忘不了您和风细雨般的话语,荡涤了我心灵上的尘泥;我们忘不了您浩荡东风般的叮咛,鼓起我前进的勇气。二年半的场景历历在目,在办公室里的科研探讨,在操场上的轻松聊天,在杏花长廊欣赏美景……感谢您,我的导师,有了您的叮嘱,我们更有信心振翅翱翔,更有勇气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信通学院举办“感师恩,报国行”系列毕业活动,导师线下为学生行拨穗礼,并对学生寄语。窦峥教授在实验室逐一给毕业生进行拨穗礼、授予学位、颁发学位证书,集体合影留念。

学院为研究生期间热心奉献的学生160余人,颁发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标兵证书,勉励毕业生奉献担当、追求卓越,传承志愿者精神,带着母校的期许为通信领域的科技发展而努力奋斗,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管学院为毕业生代表小规模举行学位授予仪式。为了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学院为毕业生们在校园内拍摄了“口罩”毕业照。

大家用一张张青春的笑脸表达了对母校、恩师、同学的祝福之情。学院还征集毕业生三年来值得纪念的照片,制作成一部完整的毕业视频,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每一位毕业生。

我为自己“拨穗”

3月30日上午,数学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云端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全体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导师以及毕业生家长云端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王锐向硕士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争当数学强国栋梁之才;二是永葆力争上游坚强品格,练就担责尽职过硬本领;三是传承严谨求真数学家风,用实干扬帆续航青春梦想。

全体2022届硕士毕业生以本人自行拨穗的方式为硕士研究生学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留在本校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硕士毕业生胡新榆说:“两年半的陪伴,化作最后半小时屏幕前的笑脸。感谢学院精心的安排,云端毕业典礼弥补了我们期待的那个仪式感。”

因疫情无法返校的毕业生张珺勃也表示:“别出新裁的云端毕业典礼,弥补了我们无法返校与导师与同学与室友告别的遗憾。三年硕士情,一生念师恩;未来路更长,我辈当自强!”

师兄为我“拨穗”

3月,核学院共有66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毕业。3月29日至3月31日,核学院以基层学术组织为单位,以小规模、不聚集为原则,为毕业生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毕业仪式。

核动力仿真研究中心为19名硕士和3名博士举行了线上线下的毕业欢送会。主会场由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其他师生观看同步直播。

在毕业典礼上,仿真中心主任彭敏俊教授作毕业致辞,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强教授代表学院和仿真中心为毕业生们送去祝福。

核动力仿真中心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纪念册、智能显温保温杯等大礼包,为毕业生送去暖心祝福。

反应堆工程研究所开展了以“心怀梦想勇攀登,脚踏实地敢担当”为主题的最后一次党课暨云送别活动,为每名毕业生准备了水杯,希望大家在工作之余能够注意身体,同时一杯子谐音“一辈子”,也希望大家的同学情、友情和师生情能够保持一辈子。

核动力装置研究所、核技术系、核化工系分别举办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典礼和欢送会。

深情祝福,勇敢追梦!

今年的毕业季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毕业季,同学们见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见证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中的哈工程风采,见证了矢志不渝、向海图强的水声人追求,你们在疫情中表现出来的勇气、宽容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说再见了,但离开不是离别,是启航,是去追寻心中的梦想。希望你们带着水声人的坚韧与自信,传承哈军工、哈工程赋予大家的精神气质,践行“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的院训,勇担时代重任、把握历史机遇、珍惜青春韶华,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大展拳脚、创造辉煌,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奏响属于自己的时代凯歌。

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人生最美的年华,乘势而上,振垂天之云翼,开万里之鹏程!

——水声学院院长 乔钢

亲爱的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圆满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拿到人生中的第二个学位,哈工程既是你们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也是赋予你坚定支撑的根基,老师很欣慰见证了你们前进路上这一段青春时光,祝未来的你们坚韧勇敢,持续成长,厚德载物,幸福生活。

——航建学院 李鸿教授

疫情之下,作为导师,我们想为毕业生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所以决定在实验室为学生举办一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一方面,让学生承载着满满的收获感和仪式感、怀着感恩之心踏上人生新征程;另一方面,也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勉励学生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哈军工精神,至诚报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信通学院 窦峥教授

毕业作为人生旅途中承上启下的转折点,既承载着对过往的感悟,也连接着对未来的期许。想必你们在这段短暂的学业生涯中经历了无数次“青山缭绕疑无路”的迷茫,也时常体会到“忽见千帆隐映来”的喜悦,这并非偶然,而是常态。

未来之路定会遇见许多精彩与美好,同样也会遭受迷茫与挫折。但无论身处何方、所遇何事,希望你们都能够牢记读研期间这个坚守梦想的自己、这段学有所获的青春,不惧风雨,心向阳光,笃行志远,砥砺前行,以奋斗的笔墨书写最美人生篇章!

——经管学院 李婉红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走出军工圣殿奔赴山海,希望大家能继续追求卓越,践行母校“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用学到的知识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化学院 马宁教授

三载师徒,送同学们再展鹏程,几句祝福:永远与热情相伴,青春、人生一直精彩;保持严谨,争取大工至善;最重要的是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心态,在“卷”的时代要格外注意心态平和。

——材化学院盖登宇教授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要抓住机遇、保持朝气,运用好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弘扬哈军工精神,肯吃苦、不计较、有担当、敢作为,以哈工程人特有的忠诚与坚韧、团结与创新,点燃奋斗激情,拥抱光明未来,续写人生新的精彩辉煌!

——数学学院 沈继红院长

要追求理想永不放弃,希望同学们能够克服心中恐惧,追梦路上执着而坚韧;要立即行动永不等待,希望大家步入社会后能够成为行动的执行者,做事不拖延;要积极乐观面对未来,进入社会后遇到种种不如意和不适应,也能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

——数学学院凌焕章副教授

母校,让我们认真道别!

终于毕业了,三年来的付出与收获将为我的硕士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今天参加了实验室举办的线上欢送会,每位毕业生都发表了毕业感情,让我不舍的心情更加沉重,同窗们的真情流露让本该欢快的典礼变得更加温馨。

真的舍不得离开学校,舍不得离开我的老师们,舍不得离开这个充满回忆的大家庭。但是我们终将各奔东西,坚守在祖国的每个岗位。愿我们都不负未来 ,乘风破浪。

——船舶学院S319017013郝磊

今天实验室组织了线上欢送会,我们收到了来自每位老师的祝福和寄语。内心深处的感激之情越发汹涌。希望在未来的旅程上,我们能意气风发,祝愿老师们一切顺利,祝愿母校蒸蒸日上。

——船舶学院 S319010112 令狐克骑

哈尔滨工程大学,梦开始的地方,让我最后认真地道个别——和操场食堂实验室,和走廊尽头的最后一阵风,和这段回不去青春。再见了,哈工程!再见了,敬爱的老师们!再见了,兄弟姐妹们!再见了,朋友们!毕业快乐!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逢。

——动力学院 S319030026 孙玮琪

拨穗正冠之时,回忆涌上心头,依稀记得入学军训时在军工操场上踢出的第一脚正步、在图书馆挑灯夜战的第一个凌晨、在体育馆庆祝胜利的第一声呐喊、在启航竞赛角逐收获的第一份殊荣,目光所及,皆是回忆,心之所想,皆是过往。

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李婉红教授,感谢本硕以来一路风雨同舟的同窗挚友,我们的光辉岁月都在哈工程这一方净土历久弥香,大工至善,大学至真,山水相逢,来日可期。感恩母校的培养,铭记母校的期望,哈工程,我们此处一别,顶峰相见!

——经管学院 S319090025 王梓名

三年,在人生的旅程中不过是短短的一段,然而和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却使我终生难以忘怀。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回首看去,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那样熟悉那样亲切。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同学们前程似锦!山高水长,我们未来再见!

——智能学院 S319040223 曾笛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共回首。“咔嚓”按下时光的快门,捕捉青春洋溢的笑脸,定格勇敢追梦的我们。收藏与哈工程的点滴美好,留下这段青春的剪影,那定是我们永不褪色的记忆。

感谢每一位同学在青春里的“独家赞助”,对校园里所有的不期而遇,就让3年的故事留在春天的哈工程。留在每一位毕业生的心头,满怀敬意而永远铭记。

岁月匆匆,留下了奋斗的印记;年轻的我们奔跑在操场上,追梦的我们埋头于实验室里,心中的梦想在这悄悄发芽,从这里出发,掀开人生新的篇章。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