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军训:上好大学第一课

【编者按】8月24日,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北体育场举行,这也拉开了2015级新生大学生活的帷幕。3800余名本科生身着迷彩整齐地分布在会场,迎来新生集体生活的第一课——军训。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如何上好这“开学第一课”。在为期19天的队列训练、射击预习、单兵战术动作训练、内务整理、政治学习中,磨砺意志、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对于每一位参训学员来说,这都将成为他们人生旅程难忘的历程。

本期【镜头】栏目走近2015级新生第一课,分享他们的体验、收获与感悟。同时欢迎广大师生投稿,与我们共同分享你眼中的军训。

来稿请发:gxzb@hrbeu.edu.cn,联系人:赵琳琳。请注明栏目投稿。

8月24日,2015级新生身着迷彩军训服,带着美好的憧憬,胸怀远大的志向,齐聚北体育场,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整齐地坐在台下,认真聆听学校对他们的期待:在国家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敢当重任、可堪大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承训教官的精彩表演,挺拔的身姿,干脆利落的动作让同学们不禁由衷赞叹,也在心中暗暗许下愿望,希望自己在军训后也能做到一样标准。

训练篇

5:00,军号声划破天际,整理内务、清晨洗漱过后,同学们在教官的催促声中到走廊集合。初入军训,军事化的作息让大家迅速紧张起来,集合过程赶紧整理衣装。

5:30,困意还写在脸上。还没到训练场,在走廊里就要拿出军人的样子,随着教官的一声“向右看齐”,这一个指令就驱赶了还未苏醒的细胞。

6:00,晨曦微露,校园中静悄悄的,奥列霍夫广场上已经满是整齐的队列了。同学们一路小跑,抓紧时间找到自己的连队迅速站好。

6:10,“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经过简单的整理过后,队伍整齐,早操开启了军训生活的第一天。

7:30,训练项目开始前,整理军容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内容。早起时因匆忙没有系好的纽扣、吃饭时因出汗而解开的衣领、使用卫生间时因洗手而挽上去的衣袖,都一一被教官看在眼里。趁着大家军姿养成时,教官帮同学们认真整理军容:帽子、衣领、纽扣……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

8:00,“听我口令”、“向右看齐”、“各行各列都注意标齐排面”、“向前看”!训练开始前,必须复习的是队列会操中最基础却也是最重要的标齐排面。在教官的口令下,同学们迅速完成动作,排出了整齐的队列。

9:30,不知不觉中,上午的训练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站军姿、齐步走、踢正步、摆臂练习,看似已经很熟悉的训练内容,要做到标准实属不易:排面动作不齐、摆臂快慢不一、踢腿的高度不够……动作完成起来不仅需要认真听教官的指导,更是需要小伙伴们齐心协力。教官们开始出些奇招,手夹树叶,端腿唱歌,忽然觉得,每一片树叶都薄如蝉翼,每一首歌都是情歌王,可是,这么多天训练的苦没有白吃,教官们的严苛正是成长的动力。

10:20,摆臂练习中,尽管大家都很想做出最好看的排面,但摆臂的高度总是不一致。教官开展了分组练习和镜面示范,并单独指导同学们的摆臂动作。

10:50,马上到开饭的时间了,练习一上午早已饥肠辘辘。但训练结束之前,少不了的还是军姿养成。教官并没有对累了一上午的同学们降低标准,还是严格地要求细节。

11:00,一曲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唱罢,随着教官的一声“解散”,食堂涌进一片蓝色,同学们奔向窗口点自己喜欢的饭菜。食堂的工作人员知道同学们训练辛苦,手脚麻利地给大家打上热乎的饭菜,让同学们尽早吃饭、休息。

餐厅里,除了满眼蓝色的迷彩服,几许绿色的迷彩服也映入眼帘。亲爱的教官,你们辛苦了!

14:00,甜美的小憩后,赶忙把水杯盛满水,做好了下午以更加积极地面貌投入训练的准备。随着队列来到训练场地后,同学们迅速按连队和班级分到不同的区域,针对上午的学习成果,各自开展着训练。新内容,教官不厌其烦地做着示范,向大家提示着注意的要点;旧内容,教官对大家精益求精抓细节。

终于到休息时间了,顾不得同学们都坐在地上休息,赶紧去找教官提问。几个排面中就我们做得还是不够好,可不想就这样给班级拉后腿,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一定要尽力迎头赶上。

15:00,“各连队注意:休息”,训练又苦又累,最期盼的就是营长说的这一句话了。在训练时前后左右严肃的小伙伴们此时仿佛都生动了起来,大家笑着说着,才刚刚在一起几天就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交谈中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故事,也一点儿都不吝啬自己的笑容,总是能在这个时候突然爱上了这美好的下午。做个游戏,来个滑稽动作逗大家一笑,亦或是抓紧时间拿出歌词复习一下学的军歌,愉快的休息时间总是太短!

除了《咱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军歌外,今年还学习了《毕业歌》、《松花江上》、《五月的鲜花》、《长城谣》等抗战歌曲,跟随歌曲回到了抗战的年代,身上的这身军装似乎显得更加神圣。

军训期间怎么能不体验一下拉歌呢?教官们自告奋勇的拉歌示范不仅逗笑了大家,连自己也忍俊不禁了起来。

平日里,我是个爱干净、爱打扮的女孩,可是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之前我认为并不好看的迷彩服竟是这样的合身,我开始不舍得脱下这身给我力量的军装了。训练中的苦自不多说,体力跟不上,肌肉酸疼都快不像是自己的了。可是我还是期待着每天的训练,因为只要穿上这身迷彩,自己仿佛就有了动力,抬起头、挺起胸,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我们就是新时代飒爽英姿的女兵!

18:00,吃过晚饭后,大家在奥列霍夫广场集合。教官褪去了训练时的“扑克脸”,同学们也放松地交流着训练、生活中的趣事。望着远处的夕阳西下,镀在每个人的脸上的是一层薄薄的光,仿佛一切乡愁都通过这暮光寄向了远方。同时,大家也在隐隐期待,没有训练项目的夜晚,会有怎样的活动呢?

夜幕降临,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们聚集在一起,通过新生团体辅导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

17连的兄弟们,今天做的这个游戏名为“滚雪球”:大家围成一圈,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后面做自我介绍的同学要将前面的同学的自我介绍简单复述一遍,输了的人就要到圆圈中间表演节目。看,圈子里的两位同学正在表演自己的绝活呢!

20:00,充实的一天终于结束,在晚点名中,教官梳理一天的训练成果和表现,鼓励同学们自我反思,再接再厉。

20:15,“当年军工圣殿,今日精英摇篮•••••••”慷慨激昂的校歌一遍遍撞击着我们的内心,身为一名工程人,学会唱校歌可是基本必备。

在晚上的集体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抗战纪录片、《揭秘哈军工》。

在集体活动之后,一些同学对放在21B的数字阅读机产生了兴趣,通过这个屏幕,熟悉校园,观看抗战影片。

21:00,一天的训练和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好”,教官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表扬让大家深受鼓舞。虽然看起来还是同一个“我”,但“我”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我知道,它的名字叫“成长”。

9:10,刚回到寝室坐定,一身的汗还没有消去,赶忙拿出未完成的军训日记记下今天的收获。脑海中千头万绪,想说的有很多,一提笔却又不知道从何记起,不妨就从严厉与亲切并存的教官,友爱与坚强兼有的同学们落笔吧。

早就听学长学姐说过军训时对内务的严格要求,虽然之前已经给自己打过气了,但真的自己做起来还是有些不足。叠了好多遍的被子还是软趴趴的没有形状,既然这样,唯有多加练习,13公寓224A寝室的8个兄弟轮班练习叠“豆腐块”,每个人表现出色才能给224A争光嘞!

21:20,军训期间每天满满当当的日程仿佛没有时间留给自己。一天就要结束,临睡前13公寓227寝室宋泽昊拿出心爱的吉他唱起了最喜欢的歌《太阳花》,对着谱子,轻轻地弹奏着,这音乐和歌声寄托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也融入了军训生活的酸甜苦辣。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视频推荐